分享到:

“公转铁”运输绘就“美丽中国”新画卷

“公转铁”运输绘就“美丽中国”新画卷

2020年04月07日 18:48 来源:中安在线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徽喜鹊漫评:“公转铁”运输绘就“美丽中国”新画卷

  历经漫长寒冬,春天悄然而至,长城内外、大江南北一片繁忙景象。据媒体报道,4月2日,一列满载50车100个集装箱砂石骨料的35吨敞顶箱班列从苏桥车站抵达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这标志着郑州砂石建材“公转铁”班列正式开行,意味着全国各地都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都在为“美丽中国”新画卷铺展开来而奋斗。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文明建设,关系百姓福祉,关乎民族未来。2018年6月底,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旨在通过三年努力,大幅减少大气污染、改善环境空气质量。而减少大气污染的举措之一,就是要减少公路货运比例,大幅提升铁路货运比例,也就是人们通常说的“公转铁”运输。如今,“公转铁”运输已有两个年头,这一战略性计划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让人民群众在生产生活上都拥有了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公转铁”运输引领绿色高效新风尚。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对立的,而是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的关系。比如说,我国最大的矿石接卸港曹妃甸,每年都有超过1亿吨进口铁矿石下船,以往港口附近都是车排长龙、尘土飞扬、废气弥漫的场景。国家有号召,铁路有行动。为确保打赢蓝天保卫战,铁路部门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根据企业和货主运输需求,制定出“一站式”“门到门”“站到站”“站到门”等便捷服务,不仅让曾经尘土飞扬、废气弥漫的现象不复存在,还畅通了与港口间的“最后一公里”,更形成了一条条绿色环保、节能高效的运输新通道。

  “公转铁”运输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坚持绿色发展,贵在以人为本。铁路部门充分发挥价格对运输市场的撬动作用,深化运价市场化改革,特别是针对大宗货物“公转铁”运输需求,为客户量身定制“一口价”运输方案,受到企业和货主欢迎。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内蒙古通过“公转铁”运输,已向北京地区发送近4000吨散装水泥。不受天气、人力限制的铁路运输成为了企业复工复产和工程建设的“神助攻”,不仅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还让原材料输入、产品输出都得到了保障,更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动能、注入了新动力。

  “公转铁”运输满足人民群众新期盼。绿色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也是人民群众的期盼。“公转铁”运输对保护环境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以我国西煤东运的战略动脉大秦线为例,这条全长653公里的运煤干线,与同等运量的公路运输相比较,每年就可节省柴油1645万吨,减少碳排放量5974万吨。无论是从能耗还是从排放,铁路比公路在长距离运输、环境保护方面都有着更大的优势。现在,我们的天空变蓝了、河水变绿了、空气变清新了,能够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让老百姓吃得越来越放心、住得越来越安心。

  “纤纤不绝林薄成,涓涓不止江河生。”绿色发展利国利民、功在千秋,除了“公转铁”运输加速破局之外,海铁联运、铁水联运等多式联运体系也为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增添了一抹绿色。面向未来,只要我们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就能汇集起最强大的“绿色合力”,更能绘就出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新画卷。

  文:王玉星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