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大别山革命老区信阳仅剩3余万贫困人口 扶贫企业复工率超98%

大别山革命老区信阳仅剩3余万贫困人口 扶贫企业复工率超98%

2020年04月07日 1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大别山革命老区信阳仅剩3余万贫困人口扶贫企业复工率超98%
    图为河南省政府新闻发布会现场 李贵刚 摄

  中新网郑州4月7日电 (记者 李贵刚)河南省政府新闻办7日消息称,大别山革命老区信阳市农村贫困人口剩余3.3万人。目前该市扶贫企业复工率超98%。

  与武汉一山之隔的信阳一度是中国人口大省河南的新冠肺炎疫情重灾区。

  信阳市政府市长尚朝阳7日通报称,截至4月6日,全市累计确诊病例274例,除2例病亡外,已全部治愈出院,住院患者、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留观人员“四清零”已经达到了24天,牢牢守住了中原“南大门”,全市生产生活秩序已基本恢复正常。

  尚朝阳表示,此次疫情防控,信阳地处最前沿,压力重、难度大。信阳与湖北交界线长达780公里,接壤的孝感、黄冈、随州三市确诊病例高达7732例,是信阳市的28倍。春节期间全市返乡99.4万人,高于往年15万人;湖北返乡9.87万人,其中武汉返乡超过8万人,是大数据统计武汉流出人口全国排名第一的外省城市。

  信阳是劳务大市,常年在外务工人员达240万人左右,持有护照的有54.8万人,其中常年在国外就业的有1.5万人。

  面对严峻形势,信阳积极搭建就业平台,利用驻外办事处、各级商会、信阳籍成功人士和全国人社系统农民工“点对点”用工对接服务平台,全面掌握长江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务工集中地区的用工信息,积极与外地招工组进行对接,开通“专车专列专机”实行“一站式”直送直达,全市累计返岗就业达到了129万人,比年前返信农民工多29.6万人。特别是对湖北和北京返乡短期内不能返岗的农民工,利用“互联网+招聘+培训”,鼓励引导在本地就近就业创业。

  2019年,地处大别山腹地的河南新县创建成为国内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客流量突破1千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近79亿元(人民币,下同)。

  “全县84%的贫困群众在旅游业发展的各个环节受益。”新县县委书记吕旅介绍称,受疫情影响,初步测算,今年前3个月,游客量减少了200万人次,旅游业减收达到了23亿元。

  目前,总投资115亿元的新县78个红色历史、绿色生态、古色乡村三大类涉旅项目已全部开工复工。

  近年来,由绿色油茶茶叶、黄色油菜、金色水稻、红色龙虾等组成的河南光山县“多彩田园”产业扶贫示范工程遍地开花。

  2019年5月,光山县脱贫摘帽。目前,该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5731户100038人,已累计脱贫23996户95447人,还有1735户4591人尚未脱贫。

  光山县政府县长王建平表示,此次疫情对贫困人口就业、扶贫产业发展造成了一定影响。官方通过引导劳动力留在光山,实现县内就业7433人,其中贫困民众1250人。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和防控工作需要,光山县及时引导槐店乡扶贫工厂和产业集聚区2家工厂迅速转产,每天生产医用口罩40万只,带动84名群众实现就近就业,其中贫困群众20人,月增收3000多元。

  截止4月6日,信阳市110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达到99.7%。其中,119家扶贫龙头企业、1418个带贫合作社和96个扶贫车间复工,复工率均达到了98%以上。(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