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改名换姓潜逃26年 呼和浩特警方依托大数据揪出嫌犯

改名换姓潜逃26年 呼和浩特警方依托大数据揪出嫌犯

2020年04月07日 1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改名换姓潜逃26年呼和浩特警方依托大数据揪出嫌犯
    图为潜逃26年的犯罪嫌疑人被抓获。警方供图

  中新网呼和浩特4月7日电 (记者 张林虎)26年前,呼和浩特市一村民与人发生口角,持匕首将对方儿子刺伤后潜逃,后者经医治无效死亡。7日,记者从呼和浩特市土左旗公安局获悉,隐姓埋名潜逃26年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明被抓获。

  1994年1月2日晚,在土左旗白皮营村赵某和家的大门外,张某明、郭某万与赵某和三人发生口角,赵某和的儿子闻声从家中出来后,张某明用随身携带的匕首将其颈部刺伤后逃走,后者被送往医院。4天后,赵某和的儿子经抢救无效死亡。

  案发后,警方根据张某明日常活动轨迹进行蹲守,同时对其亲属进行了走访,但始终没有他的线索。之后,土左旗公安局将其列为网上逃犯。

  26年来,侦办案件的民警虽然换了一批又一批,但追逃工作一直没有放弃。2019年,内蒙古公安厅开展“云剑”追逃行动,土左旗公安局成立专案组,重新梳理现有线索,辗转多地走访调查。

  2019年11月,专案组获悉,一个叫张某明(与杀人逃犯张某明的姓名、出生年月相同)的嫌疑人牵涉到1989年的一起盗窃案,当时提取的指纹与2014年呼和浩特警方侦办的一起非法持有枪支案嫌疑人“巴图”比对成功。

  专案组以此为突破口,从上述案件中留下的指纹、影像等资料展开深入调查,确定案中的张某明和巴图就是潜逃的张某明。

  随后,警方利用大数据分析研判,确定张某明在包头。专案组通过拉网式走访摸排,于2020年4月2日晚,在包头一出租屋内将其抓获。

  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中。(完)

【编辑:刘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