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小汤山医院抗疫一线:“姐妹花”组建“话疗”小分队

北京小汤山医院抗疫一线:“姐妹花”组建“话疗”小分队

2020年04月07日 2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小汤山医院抗疫一线:“姐妹花”组建“话疗”小分队
    高小燕、李慧、徐颖(从左到右) 胡小明 摄

  中新网北京4月7日电 (宫小飞)在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多数人会出现焦虑、紧张的情绪。北京小汤山医院里,有一支有三位“姐妹花”组成的“话疗”小分队,针对不同人群聊到患者心坎上。

  修缮后的北京小汤山医院于3月16日正式启用,用于收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境外来(返)京人员中需筛查人员、疑似病例及轻型、普通型确诊患者。

  医务队伍中,有一支是原小汤山医院的医护工作者,还有一支从北京市属22家医院抽调来的1000余名医务人员,专业涵盖了呼吸、感染、重症、急诊、儿科、中医检验、放射药剂等。

徐颖进行“话疗”。受访者供图
徐颖进行“话疗”。受访者供图

  技术过硬的护理骨干

  “根据确诊病例情况,请北京同仁医院肿瘤外科主管护师李慧、南区急诊科主管护师高小燕、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管护师徐颖于3月27日起转战B区进行护理工作。”

  二周前,李慧、高小燕、徐颖同时收到了这条紧急转战信息,三人不约而同地回复:收到消息!服从安排!

  小汤山医院B区主要负责收治确诊病例,转战到B区工作,意味着工作任务更加艰巨。

  来到小汤山医院之前,李慧、高小燕、徐颖三人并不认识彼此。来到小汤山医院后,三人被分到了同一个病区。由于年龄相仿,无论工作还是生活上,三人经常互相沟通交流,很快成为了亲密无间的“姐妹花”。

  在小汤山医院工作的第一天,三人就相约“早上岗”,提前到病区报到。李慧负责对病区护士进行咽拭子采集培训;徐颖协助护士长制作宣教材料;高小燕进行病区物资盘点……从病区筹建到接诊,“姐妹花”已是病区里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护理骨干。

  三人刚转战到B区工作,分别被任命为各小组组长。刚进入B区工作,“姐妹花”里的李慧和高小燕就参与了一次紧急抢救。一位62岁的老年患者,突发血氧饱和度骤然下降,造成呼吸困难,李慧和高小燕立即请示医生,并遵医嘱为患者进行静脉输液、吸氧、心电监护等急救措施。由于及时有效的抢救,患者的生命体征逐渐稳定,可以平安转院进行下一步治疗。

  “话疗”小分队

  在确诊病例中,多数人会出现焦虑、紧张的情绪。“姐妹花”经常私底下交流,如何缓解确诊患者的焦虑情绪?她们想到了“话疗”方式。

  针对不同人群,“话疗”小分队的沟通方式各有不同。“年轻的人群,更喜欢聊疾病以外的内容;年老的人群,更希望能了解更多疾病的内容”,擅长护理科研的李慧带着小分队开展了“应用叙事护理缓解患者的心理障碍”的研究。

  “话疗”小分队成果显著。“一位19岁的男孩在进入病区后,情绪低落,不愿配合治疗”,徐颖看到男孩的状态,主动和男孩聊天,聊他喜欢的篮球、汽车,在聊天中为他鼓劲打气。几次“话疗”后,男孩的态度积极起来,主动配合治疗,病情也在逐渐好转。

  誓要战胜疫情的战友

  当得知三人要转战B区,北京同仁医院支援小汤山医疗队队长陈东宁、临时第二党支部书记何茵第一时间把自己参加非典的经验与三人分享:“要密切观察确诊病例的病情发展,在工作中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我们要坚守阵地,直至抗疫工作取得最后的胜利!”李慧说,三姐妹誓要与大家一起战胜疫情。(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