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孕产妇隔离病房:守护不一样的生命

孕产妇隔离病房:守护不一样的生命

2020年04月07日 23:23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孕产妇隔离病房:守护不一样的生命

  新华社武汉4月7日电(记者黎昌政)“两个生命都被你们挽救回来了,谢谢你们,你们真了不起!”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9病区,一名孕妇康复出院时,对医护人员连连道谢。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9病区是专门收治感染新冠病毒孕产妇的病区。这个武汉战“疫”一线的特殊病区,医护人员日夜守护着不一样的生命:一个病人关系至少两个生命的健康。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支持护士和助产士”。与其他新冠肺炎病区不同的是,这里不仅有医护人员的精心医治,还有临产室护士的陪伴和守候。

  这名孕妇今年24岁,怀孕18周多,病得很重:高烧、咳嗽、喘气,命悬一线,孩子更是难以保住。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9病区主任魏敏想尽办法,把她收治入院。

  “先积极治疗,不要轻言放弃,同时尽量保住孩子。”医护人员每天鼓励她。经过10多天对症治疗,她慢慢恢复健康,胎儿发育良好,康复出院。

  今年1月30日,经过紧急改造,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开始接诊新冠肺炎病人,原先的产科整建制改编为专门收治感染新冠病毒孕产妇的病区。连日来,医生、护士和临产室护士一起,在这里全程陪伴、鼓励、照顾、指导,帮助孕妇渡过难关,协助产妇顺利分娩。

  与正常时期“众星捧月”不同,孕产妇独自待在隔离病房,唯一的依靠是医护人员。有的孕产妇出现心理问题,护士拿来饼干、牛奶,床边陪伴反复宽慰。

  在这里,每天例行查房后,还有医护专班巡诊,严密监测孕产妇各项指标,一有“风吹草动”第一时间处理。

  婴儿出生后,要与妈妈暂时分离,单独隔离14天。妈妈相思之苦难捱,医护人员就想办法让妈妈通过视频看到孩子。

  隔离病房封闭式管理,无人留陪。“喂饭喂水、协助翻身、下床活动及上卫生间,都由护士穿着防护服完成。”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9病区护士长徐晓宇说:“我们还是送餐员、保洁员、修理工、搬运工,从生活护理,医疗护理到清洁消毒,全包了。”

  “一个班下来,全身都湿透了,就像在水里泡过一样。”徐晓宇说,“但是为了战‘疫’,大家都拼尽全力,全科30多名护士没有一个退缩。”

  截至4月6日晚,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9病区接诊40名感染新冠病毒孕产妇,目前2人在院治疗,其余全部康复出院。23名新生儿,经检测全未感染新冠病毒。

  “虽然很累,但我们最喜欢的声音,始终是新生儿那清亮的啼哭。”魏敏说, “为身边的护士、助产士点赞,她们很了不起。”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