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理性的社会应对煽动“排外”情绪说不

理性的社会应对煽动“排外”情绪说不

2020年04月08日 03:27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理性的社会应对煽动“排外”情绪说不

  ■ 来论

  据报道,近日,上海某小区一对母子在楼栋门口扔垃圾,被一外国人发现并指责其没有素质,双方发生争吵。随后,那对母子中的儿子报警,说老外“骂中国人是垃圾”,那位外国人则大喊:没有没有没有,说谎说谎!

  本来只是不文明举动与纠正举动之间的对峙,差点被上升到辱华与反族群歧视的层面。幸亏视频还原了来龙去脉,将事件性质拉回到地面:问题关键跟辱华无关,跟乱扔垃圾有关。

  明明是因乱丢垃圾被指责,偏说外国人“骂中国人是垃圾”……不得不说,涉事男子带(加)节奏(戏)的能力是影帝级别的。他很会转移概念,搞“升维”打击:在乱丢垃圾这事上,自己输了理,那就换个靶点反戈一击,给对方扣上“侮辱中国人”的帽子。

  但很多时候,是即是,非即非,没那么容易颠倒。在这事上,那位外国人没将炮火对准所有中国人,倒是涉事男子将“中国人”绑上自身的战车。

  同样被带了节奏的,还有青岛崂山外国人插队事件。这事最早爆出的视频显示,几名外国人插队,还扔掉市民登记表,嚷道“中国人出去”……一时间,激起全民公愤。可没多久后,在网上流传的另一个视频版本中,当事外国人称,是服务人员让他们排在队伍前面;那句引发众怒的“中国人出去”也是剪辑而成,原委是有市民让他们“滚出中国”,外国人作了回击,结果被掐头去尾。

  最终,起初那段极具煽动性的视频,将公众对“超国民待遇”的不满能量导入到了“排外”程式中。

  这两起事件,如出一辙之处就是:有人在“利用”社会情绪,在制造“扭曲力场”。他们深谙公众在涉外籍人士问题上的情绪燃点很低,并用错讹信息去将其引燃。这显然值得防范:究其本质,仍是煽动。煽动盲目仇外,煽动族类排斥,煽动群际撕裂。

  不可否认,现实中,在某些基层地区,给外籍人士“超国民待遇”的现象,的确存在;个别外国人恃宠而骄、不守规则,同样存在。二者媾和,很容易激起公众对外国人被特殊对待的反感。

  这类乱象该鞭挞,但我们也要警惕有人借此做文章——虚设标靶,激起公众愤怒,进而浑水摸鱼。那其实就是“作恶”“使坏”。而这样“带节奏”,别无益处,只能是将公众带到“情绪先行”的坑里;无法导向正义,只能是助长狭隘心态。其观念还停留在“华夷焉能杂处”的层次上,价值指向也跟开放性社会要求反向并峙。

  开放的社会,应对此类排外情绪说不;理性的社会,应对这类煽动做法说不。说到底,要开放不要仇外,要理性不要极端。利用国人对“超国民待遇”的敏感乱带节奏,也是在“播毒”,也值得被警惕。

  □佘宗明(媒体人)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