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武汉“解封”!数数“封城记”

武汉“解封”!数数“封城记”

2020年04月08日 08:24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今日,武汉“解封”。

  两个多月前,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这座城市的宁静。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对一个拥有千万人口的大城市采取最严厉的防疫措施——“封城”。

  如今,武汉上空的疫情阴霾渐渐散去,生活正回归正轨。但这些数字却是抹不去的城市记忆!

  封城76天

  2020年1月23日10时,武汉“封城”。

  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

  一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武汉保卫战打响!

  为了以最快速度遏制住疫情蔓延,这座曾经繁华的大都市如同按下“暂停键”,陷入沉寂。

  但激烈的“战斗”却在街头巷尾悄然进行。

  飞速建设专门医院、全市展开拉网式大排查、小区实行封闭管理……从抗疫一线到普通市民,所有人都投入到了这场武汉保卫战中。

  过去的76天,这座英雄城市展现出了空前的团结与高效。

  累计治愈出院46922例

  这次疫情,对武汉是一场前所未有的考验。

  截至2020年4月6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7803例,其中武汉市50008例。

  狡猾的病毒在城市各个角落肆虐,高峰时,武汉的日新增确诊病例数破万。

  但这座英雄城市没有被疫情吓倒,扛住了这场考验。

  两个多月的时间,武汉成功将战局从被动转为主动,并彻底将“敌人”围歼。

  截至6日24时,湖北全省累计治愈出院64073例,其中武汉市46922例。

  4.26万白衣战士

  时间就是生命,疫情就是命令!

  武汉告急后,全国各省份多路援兵紧急驰援。

  从1月24日到2月28日,全国累计有314支医疗队,3.5万多人援助武汉,其中,重症医学科、感染科、呼吸科、循环内科和麻醉科等专业人员就达到1.5万多人。

  至3月8日,全国有346支医疗队,4.26万白衣战士,驰援武汉和湖北。

  这场疫情中,国人见证了国家超强的动员能力,更被无畏生死的白衣战士深深感动。

  10天建起火神山

  离汉通道关闭后,武汉地铁公交停运,全面进入战时状态。

  但当时,全市仅有两家传染病医院,床位不足900张,大量病人“求治无门”,如何收治这些病人成为当时摆在武汉面前最急迫的问题。

  再建一所“小汤山医院”!

  一声令下,一场事关生死的救援战全面打响!

  与时间赛跑,与死神竞速,一张床位,就能挽救一个生命。4万多建设工人从八方赶来,昼夜施工,机器不停人不停,5000万网友“云监工”……

  奇迹在武汉诞生——10天建起火神山医院,12天建起雷神山医院。

  疫情之下的中国速度,再次让世界惊叹。

  16家方舱医院

  除了“两山”医院,16家方舱医院也对武汉扭转战局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设计人员凌晨画图,工人跑步进场……武汉以“一日一方舱”的惊人速度先后建成16家方舱医院。

  而这些方舱医院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也完成了“史诗级”的救援任务——累计收治超过1.2万名患者,武汉平均每4个患者就有一人入住。

  方舱医院用最快的速度、最小的社会成本,达到迅速大幅度扩大收治容量的目的。它的大规模使用甚至在中国医学救援史上,也具有标志性意义。

  近2万社区工作者

  在武汉,社区是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社区失守,建再多医院,也无法从源头上控制疫情蔓延。

  过去的两个多月里,武汉1406个社区的近2万名社区工作者奋战在防控一线。

  进行人员排查、为居民供应物资、应对各种突发状况……每一位社区工作者都如同一个细胞,虽然微小,但却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平凡工作者的默默付出,才使得这座拥有千万人口的大城市,能在“封城”的日子里齐心抗疫,秩序井然。

  0个高风险区

  两个多月的坚守,武汉人终于盼来了属于自己的“春天”。

  4月7日,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更新市县疫情风险等级评估:全省维持无高风险市县;武汉市城区整体仍为中风险,但低风险市区增加3个。

  截至4月6日24时,湖北全省低风险市县75个,中风险市县1个,无高风险市县。武汉市13个城区中,低风险区12个,中风险区1个,无高风险区。

  外出散步、购物、乘公交……曾经“禁足”的武汉市民,终于开始享受日常生活。

  疫情的阴霾逐渐驱散,武汉的街头巷尾也慢慢有了烟火气。

  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97%

  作为一个千万人口的中心城市,遭受疫情重创的武汉,经济引擎也正在重启。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4月4日,武汉市“四上”及房地产开发企业复工10897家,复工率93.6%。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97.2%。武汉市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累计复工1006个,复工率75.9%。

  此外,疫情期间,武汉市连续生产的224家企业和近期复工复产的企业,没有发生一起聚集性的交叉感染。

  历经劫难的武汉已蓄势待发。

  14亿中国人战疫

  在过去的两个多月,14亿中国人,同呼吸、共战疫。

  人员、物资、捐款源源不断向武汉输送,举国上下高效联动。

  无论是冲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是平凡岗位上的普通人,我们都是这场战斗的参与者,也是武汉的坚强后盾。

  “武汉给世界其他地区带来了希望,即使是最严重的情况也可以得到扭转。”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曾这样评价。

  今日,武汉“解封”,14亿人共同送上祝福。

  这座史诗般的英雄之城,必将重生!

  作者:张尼

  制图:郎朗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