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智能机器人、无人配送车……疫情防控用上这些高科技

智能机器人、无人配送车……疫情防控用上这些高科技

2020年04月08日 15:43 来源:北京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智能机器人 无人配送车 线上云服务

  疫情防控用上这些高科技

  疫情来袭,高科技成为助力疫情防控的一支特殊力量。

  隔离病区里的机器人、“神奇”材料制成的新型消毒液、又能测体温又能“送快递”的无人驾驶车、老人拿起电话就能找着人的智能终端……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疫情期间,各科技类社会组织和服务机构发挥技术优势,人工智能、远程监控齐上阵,为疫情防控注入了科技力量。

  智能机器人

  送餐消毒 医院里数它最忙

  疫情期间,形态各异、憨态可掬的机器人,成为一群特殊的“逆行者”。机器人不用戴口罩、不用穿防护服,只需每天按时消毒,既节约口罩、防护服等用品,又能减少交叉感染。

  “Andi”和“小白”忙活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协和医院以及北京的部分酒店,负责安防巡检、室内外消毒等。

  一台机器人可以身兼数职,像“Andi”就搭载有高精度热感仪、体温识别系统、消毒喷雾装置,具备异常体温识别、口罩佩戴识别、不规范穿戴警告、消毒液实时喷洒、疫情播报等功能。巡逻时,当它发现有人未按规定佩戴口罩时,会立刻语音警告,并实时上传至后台。全自动消毒机器人“小白”别看个头儿不大,却能搭载120公斤储液罐,一次加药可覆盖5万平方米区域。

  2月初,一台机器人出现在武汉楚天医院里。一到饭点儿,它就带着成排的餐食,稳稳行进在隔离区的走廊里。准确找到病房后,转身、停下、喊门,一气呵成。它就是擎朗智能送餐机器人“PEANUT(花生)”。疫情期间,“花生”入驻湖北、北京、上海、天津等地多家医院,为隔离人员提供免接触配送服务。在北京大兴人民医院新冠病毒肺炎隔离病区,除了送餐,“花生”还是隔离病区的“快递员”,运送药品、水,以及家属寄来的生活必需品等不成问题。

  据统计,疫情期间已有500多台送餐机器人在全国近百家医院使用。

  无人驾驶车

  测温送快递 这个“小哥”很酷

  “体温36.5℃,正常!”“嘀嘀嘀!体温异常,请接受复检!”随着警报声发出,大门口的工作人员立刻上前,对检出异常者手工复检。

  在北京理工大学北门入口,一台憨态可掬的无人驾驶四轮小车“小酷”承担起了“测温员”和“快递员”的任务。“小酷”是由北京理工大学与酷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研制的5G云控防疫监测无人配送车。

  怎么看都是一台无人驾驶的小车,还能测体温?酷黑科技CEO马罡解释,疫情期间,团队专门给无人驾驶智能车“小酷”搭载了高精度红外测温成像系统。不仅在校门口,“小酷”每天还在校园里巡逻,可远距离、非接触、大范围监测流动人群,并分别识别体温,通过5G网络实时显示在车载屏幕和远程监控设备上。一旦发现体温异常人员,“小酷”会实时报警,并截取监控画面存储。同时,通过5G通讯云平台及时将现场相关人员情况回传至安保中心处理。

  车上的小车厢,还可运送防护品、配餐、宣传品等。“小酷”最多可装300公斤、续航60公里,满电情况下防疫监测功能可连续工作10小时,并支持快速换电,是校园里一名勤劳的“快递小哥”。

  降解消毒液

  杀毒抑菌 助力金银潭医院

  消毒,是疫情防控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区别于一般的84、酒精等“快消”消毒方法,本市社会组织中关村人居环境工程与材料研究院研发的“纳米可见光催化抗菌”净化液,此次也驰援武汉医疗队,将净化液应用于武汉金银潭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杀灭防控。

  这个神奇的技术全称为“纳米氮掺杂二氧化钛光催化材料”,这名字听起来有点儿拗口,简单说,就是光催化材料在光的照射下可将有机污物彻底降解为二氧化碳与水,达到杀灭和抑制细菌病毒、降解细菌毒素及残留的目的。这种光催化材料可以持续吸收灯光等可见光的能量,在日常的阳光、灯光等照射下,产生催化反应,从而持续长效地杀灭各种细菌病毒。

  该净化液也进入首批“京津地区消毒、杀菌功能产品及服务企业联络名单”,可用于医院、写字楼、公共场所、地铁等物表喷涂。

  线上小管家

  陪聊呼救 老人宅家全靠它

  疫情期间,社区服务、复工复产等各领域,也离不开高科技助力。

  按照民政部门相关规定,为防控疫情,养老机构纷纷采取封闭式管理,不少养老驿站也暂时停止了线下活动。但诚和敬养老驿站东城区南里东区站开通了线上云服务。

  疫情高发阶段,一天晚上,该驿站的24小时紧急呼叫平台突然接到一个求助电话。“我心脏不舒服……”一位60多岁的老爷子按响了家里的“一键呼叫”紧急求助智能终端。工作人员立刻询问他的情况,叮嘱他马上服药,并按老人要求当即联系他的家属。就医后经诊断老人并无大碍,但老人很感慨:电话那边“拿起就有人”,即使在家不出门,心里也踏实了。

  该驿站用于紧急救助的“智能终端+驿站响应”系统,通过给老人家中安装类似电话机的终端设备,为驿站辐射的社区提供第一时间的紧急救助联络和响应。而且,借助智能终端里的广播设备,老人只要收听天气预报,就能同时收听录好的防疫须知。

  该驿站负责人张辉介绍,驿站依托紧急呼叫平台,为服务的120户重点老人都建立了线上社群,开展居家“云探访”。不方便买菜买药的,他们帮忙代买;家里开不了伙,希望能继续送餐的,他们就“多跑二里地”,寻找营业的正规餐厅给老人送上可口饭菜;老人闲了闷了,他们还开设了丰富的线上“兴趣班”,每天都有健康课打卡,需要心理疏导也有专人服务。

  马上就访

  全市万余家社会组织助力疫情防控

  北京市社会组织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期间,全市一万多家社会组织持续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利用专业优势直接投入到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中。

  以中关村社会组织为代表的科技类社会组织充分发挥技术资源整合优势,协调医疗器械、医药产业等会员单位全力开展医疗急需用品生产加工,支援疫情防控。

  中关村融智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顾问陈晓东介绍,机器人分为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两大类。特种机器人,就是由专业知识人士操控的、面向国家和社会特种任务需求的服务机器人。此次“战疫”,特种机器人发挥了不小的作用。比如“擎朗智能公司”的送餐机器人,为隔离人员提供免接触的餐饮配送服务。山东国兴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制出了消杀机器人“火神”和“雷神”,捐赠到了武汉和烟台,帮助进行消毒杀菌。同样,老牌央企“中信重工”抽调技术骨干,专门组成了“防疫消毒机器人”小组,不到10天就成功研制出了国内首个可自由回转的防疫喷雾消毒机器人,有效降低人员接触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

  陈晓东表示,特种机器人不单只服务于疫情期间。“我们当然不希望疫情再出现,但社会发展过程中会出现很多‘特种情况’,需要特种机器人去帮助更好、更快、更安全地解决难题。接下来,我们会督促联盟企业,把扑火机器人作为一个重大专项,督促早日研发成功。”

  本报记者 金可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