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青藏高原筑起“生态屏障” 民众共享生态红利

青藏高原筑起“生态屏障” 民众共享生态红利

2020年04月08日 2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青藏高原筑起“生态屏障”民众共享生态红利
    图为83岁的退休干部王庆忠正在种树,1958年时他从家乡吉林长春来到海东工作,曾多次义务植树造林。 鲁丹阳 摄

  中新网青海海东4月8日电 题:青藏高原筑起“生态屏障”民众共享生态红利

  作者鲁丹阳

  翻土刨坑、栽树填土、提桶浇水……4月8日,在青海省海东市掀起了2020年春季全民义务植树万人“大会战”,该市全年将有100万名干部群众参加义务植树造林大会战。

  海东市地处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交界地带,童谣“青海好,青海好,青海的山上不长草”曾是对青海东部山区干旱、少雨、植被稀疏自然生态的真实写照。

  如今的海东市,不仅是绿水青山的宝地,也是聚财揽金的福地。

  “近年来通过荒山造林、村庄绿化、义务植树等一系列的措施,我们农村的山绿了、水清了、环境美了,我们生活在农村里,可以‘上山看景、下山赏花’,就像生活在公园里一样,植树造林给我们带来了美丽的乡村新体验。”海东市平安区小峡镇上店村村民孙有春说。

图为海东市政协委员、乐都区寿乐镇羊官寺活佛班唐仓·洛桑嘉措正在给树浇水,他表示作为宗教人士也希望积极参与植树造林,造福子孙后代。 鲁丹阳 摄
图为海东市政协委员、乐都区寿乐镇羊官寺活佛班唐仓·洛桑嘉措正在给树浇水,他表示作为宗教人士也希望积极参与植树造林,造福子孙后代。 鲁丹阳 摄

  孙有春表示,植树造林也给村民带来了新的增收条件,村民的林家乐红红火火,林下种养殖业的发展也是蒸蒸日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实实在在的体现在了农民身上。

  1958年从吉林省长春市来到海东市工作的王庆忠见证了当地的变化,“最初参加工作的时候,我们的工作重点是抗旱,一年之中下不了几场雨,树木也难成活。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现在的海东大变样,我的子孙们也都愿意留在青海发展。”

  据海东市市长王林虎介绍,海东市已经连续三年开展了春秋两季义务植树造林百万人(次)“大会战”,共完成义务植树2294万株,参与人数超300万人(次)。

  如今,海东市各族人民参与造林绿化、建设生态文明的热情更加高涨,“栽几棵树、护一片绿”已经成为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今年开始实施的《海东市全民义务植树条例》也指出,该市行政区域内十八周岁至六十周岁的男性公民和十八周岁至五十五周岁的女性公民,除丧失劳动能力者外,每人每年履行不少于三株的植树义务。

  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海东市市委书记鸟成云在此前安排部署海东市2020年春季义务植树造林“大会战”有关事宜时强调,要在树种选择上下功夫,一方面要加大生态林栽植力度,提高荒山荒坡绿化水平;另一方面要大力推广经济林果种植,增加群众收入。

  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李晓南表示,要以此次义务植树“大会战”活动为契机,全力推进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三年行动和国土绿化巩固提升,大力实施“绿水青山”工程,扎实做好“增绿”与“增收”的双赢文章,推动生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开创新的领先示范,共同谱写青海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