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记者手记:别样的世界卫生日

记者手记:别样的世界卫生日

2020年04月08日 21:42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联合国4月7日电 记者手记:别样的世界卫生日

  新华社记者王建刚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今年的世界卫生日注定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当下,在新冠疫情肆虐的所有地方,无数为人类健康与生命奋战的一线医护人员,正在上演着一幕幕动人的故事。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当天向医护人员发表了致辞:“在这个悲壮的时刻,我们与所有医护人员站在一起。我们以你们为傲!你们在激励着我们!我们对你们的付出感激不尽!”

  截至当地时间7日下午5时,作为美国疫情的“震中”,记者所处的纽约州新冠确诊人数已经超过13万。在这里,街上随时能听到救护车刺耳的鸣笛声,过去不习惯戴口罩的美国人也开始“全副武装”,一切都显示着疫情的紧张程度。但对疫情有着更深入体会的,是那些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

  哥伦比亚大学华裔教授林晓东居住在纽约远郊,她的邻居、纽约大学医院74岁的退休医生迈克将要前往纽约大学医院救治病人。迈克表示,目前包括手术医生、心脏病和癌症医生在内的各科医生都在陆续奔赴救治新冠病人的医院。

  迈克的夫人对林晓东说:“迈克永远属于前线,非洲埃博拉疫情暴发时,他就奋不顾身地冲过去了。”

  4月1日,林晓东告诉记者,迈克还在坚持工作,但林晓东另外一位好友、一位神经外科医生已经染病去世了。

  纽约州拿骚县杰里科镇消防局6日晚在社交媒体上告诉当地居民,7日晚7时,拿骚县各地消防局将同时鸣笛,向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邻居们,届时,我们一起站在家门口,一起鼓掌,一起呐喊,一起按动汽车喇叭。我们一定会渡过难关,战胜病毒!”

  不仅是在美国,记者从在其他国家的同事处了解到,在世界各地,不分肤色、不分种族的医护人员同样在书写着可歌可泣的篇章。

  自1950年起,联合国决定将每年的4月7日定为世界卫生日,以提高全世界对卫生领域工作的认识,促进该领域工作的开展。

  今年世界卫生日的意义尤为重要,仍在全球蔓延的新冠疫情让医护人员付出了巨大牺牲,而无数动人的抗疫故事也让更多人切身感受到医护人员的无私与伟大。也许,古特雷斯关于世界卫生日的致辞最能代表民众对他们的敬意,“我想对所有医护人员说的是,是你们夜以继日的辛苦付出,才使我们得以安康”。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