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武汉:社区防控“继续咬紧这口劲儿”

武汉:社区防控“继续咬紧这口劲儿”

2020年04月10日 11:41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武汉:社区防控“继续咬紧这口劲儿”

  4月8日,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战场——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有序恢复对外交通,标志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虽然“解封”了,但小区管理不能放松,按照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武汉各方仍要慎终如始,建立常态化防控长效机制,持续做好小区封控管理等工作。

  “我们将延续之前的防控强度,但方法上会更灵活一些。”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沌阳街全力北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樊莉介绍,全力北社区作为一个职工社区,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进行,人口流动较以往大了很多,给社区的疫情防控带来了新挑战。

  为此,全力北社区想了不少办法。为提高居民出行效率,社区内设置了红外线测温仪,居民在查验二维码、健康证的过程中就可以完成测温,节省“过关”时间。社区内唯一的进出口也被分为了“进口”和“出口”分隔人流,以应对每天社区的上下班出行高峰,防止人员聚集。另外,社区加强了对物业工作人员的培训,补充力量,以应对下沉干部、志愿者返岗上班可能导致的人手不足问题。

  青山区青山镇街船厂社区党总支书记卿畅介绍,居民生活逐步恢复正常后,为让防疫措施更加精准有效,船厂社区着力做好三方面工作。封控工作方面,船厂社区作为开放型的老旧社区,封控压力依然很大。目前社区由封控三条大路转化为封控每条小路,由2个卡口增加到6个卡口,24小时人员值守进行询问排查。保供工作方面,社区内部分门店已经开放,给保供减少了压力。社区网格服务对象由原来的所有居民转换为精准帮扶独居老人、低保户等。网格排查方面,由于目前无症状感染者仍有出现,社区网格员重点加强对独居老人、残疾人及外地返汉居民等的排查和防疫知识宣传。

  “武汉‘解封’不等于‘解防’,在疫情防控中,我们还是要像之前一样,继续守好小区大门、楼栋家门、居民‘心门’这三道门。”洪山区省电社区党支部书记廖慧说。

  省电社区是一个单位型社区,这里的2778户7553名居民,都是湖北省电力公司的职工或家属。社区包括5个小区,分为8个网格进行管理,其中岳家嘴小区更是创造了疫情发生以来“零感染”的纪录。

  “尽管疫情防控形势有所好转,我们依然要重视防控。现在每户居民每天可以派一人外出两小时,自行采购生活物资。进出大门时,都需要出示健康‘绿码’、测量体温。”廖慧表示,社区团购服务还会持续开展,以减少居民出行需求,特别是对独居老人等困难群体,社区会继续派专人确保满足其购物、购药等需求。

  “解封”后,船厂社区居民张纯明感慨终于可以去理发店理发了,心情不再压抑了,扫码测体温进超市买菜也方便了,感觉各行各业都在有序恢复。

  76岁的岳家嘴小区居民柯有荣,也是省电社区年龄最大的志愿者。疫情防控期间,每次消杀工作他都全程参与,确保不留死角。“虽然城市‘解封’了,但是小区还是应该管控严一些。”柯有荣希望,广大居民特别是老年人能在家多待一段时间,尽量不要出门,“一方面是减轻社会压力,另一方面也是为健康着想。”

  沈志兵是格力电器(武汉)有限公司的安全主管,平时就住在全力北社区。“我们感受到社区在防控工作方面的一些转变,为我们上下班提供了很多的便利。”对于“解封”,沈志兵说:“心里长舒了一口气,但这不代表可以掉以轻心。外部‘解封’并不代表内部‘解封’。”

  “解封通道并不等于解除防疫,打开城门更不等于打开家门。”社区是疫情防控的前沿堡垒和第一关口。尽管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向好的变化,但仍然需要社区咬紧防控的最后一口劲儿,严防疫情反弹,不取得最后的胜利,决不轻易放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包元凯 温济聪 邓浩)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