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甘肃基层检方集中发放涉案款物 被害人时隔8年领退赔款

甘肃基层检方集中发放涉案款物 被害人时隔8年领退赔款

2020年04月10日 13: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基层检方集中发放涉案款物被害人时隔8年领退赔款
    图为拿到退赔款的受害人签署谅解书。 范国鹏 摄

  中新网兰州4月10日电 (范国鹏)时隔8年,失主杨某接过退赔的涉案款5000余元后表示,感谢县基层检察官帮助,真没想到过了这么久还能挽回损失。

  4月9日,甘肃平凉市静宁县检察院举行涉案款物集中发放仪式,将近期办理的一件连环盗窃案中追回的8万元退赔款一一发还给21名被害人。

  据检方介绍,该案发生在2012年,案犯杨某伙同他人驾驶车辆,先后流窜至甘肃平凉市崆峒区、静宁县等多地,入户盗窃作案二十余起,盗窃财物价值10余万元。作案后杨某潜逃,公安机关历时八年在宁夏泾源县将主犯杨某抓捕归案。

4月9日,甘肃平凉静宁县检察院举行涉案款物集中发放仪式,21名被害人拿到被追回的退赔款。 范国鹏 摄
4月9日,甘肃平凉静宁县检察院举行涉案款物集中发放仪式,21名被害人拿到被追回的退赔款。 范国鹏 摄

  该案在移送静宁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后,办案人员详细向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属讲解了相关法律规定。经过对犯罪嫌疑人家属做思想动员工作,征得犯罪嫌疑人杨某同意,其家属主动向检查院交来退赔款8万余元,委托检察官向各被害人退赔损失,同时希望取得各被害人的谅解。

  由于时间久远,大多数被害人因手机换号或异地搬迁,导致寻找困难。为此,静宁县检察院联合公安机关经多地深入走访查询,最终将21位被害人全部找到,全额如数发还了被害人全部损失。

  静宁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坚强介绍说,该院近年来把维护民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尽最大努力为其挽回损失。此次集中发还涉案款物,就是为了展现检方打击违法犯罪、保护一方平安的决心、信心和能力。

  在审查办理案件期间,静宁县检方注重把握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在严厉打击侵财型犯罪的同时,把挽回被害人的经济损失作为工作重心。通过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说服教育,动员犯罪嫌疑人亲属做思想工作,对认罪态度好,积极退赃的犯罪嫌疑人建议法院从宽处理,促使犯罪嫌疑人积极退赃,最大限度地保护被害人的合法权益,以此实现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的统一。(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