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这个贫困县的乡镇食堂为何集体“熄火”?

这个贫困县的乡镇食堂为何集体“熄火”?

2020年04月10日 17:16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贵阳4月10日电 题:这个贫困县的乡镇食堂为何集体“熄火”?

  新华社记者段羡菊、王新明、杨欣

  食堂门紧锁着,炒菜锅倒扣在灶上,灶台上蒙了一层灰。这是4月9日上午,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晴隆县茶马镇,记者在镇干部食堂见到的情景。

  “今年3月底关闭的。”茶马镇党委书记田志敬告诉记者,全镇62名镇干部,只有6名留守镇里上班,其他人员全部下沉到村里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大部分干部下村了,本身到食堂就餐的人少了;关掉食堂,也是断掉‘后路’,安心驻村。”

  晴隆县是贵州省尚未脱贫的9个县之一,属于滇黔桂石漠化地区。全县2014年贫困发生率为34.23%,经过多年艰苦卓绝的脱贫攻坚,目前降至3.56%。

  镇办公楼的楼道里静悄悄的,一个挨一个的办公室锁着门。在二楼的镇党政办公室,记者见到3名留守工作人员,25岁的女孩张清鹤是其中之一。 “留守人员主要负责上传下达,其他人都下沉到村里了。我们也要经常去贫困户家里帮扶。”

  沿着新修的水泥路,记者来到达土村。步行攀登到村后的高山山腰,芭蕉林中,一座新建的蓄水池即将完工。

  “建筑材料是4匹马驮上来的。”最近一直在工地上忙碌的拉务村民小组组长韦建林乐呵呵地告诉记者,有了这个蓄水池,水压问题解决了,全组村民稳定供应自来水的问题就解决了。“感谢驻村的脱贫干部及时反映呼声,上级立即拨付了6万元资金,我们村民投工投劳,15天内就可以完工。”

  中午时分,走村串户的驻村帮扶干部们陆续回到村委会的就餐点吃饭。放下文件袋,洗洗手,他们或坐或站围在饭桌旁。

  达土村脱贫攻坚指挥长由副镇长伍凤担任。之前她已带领另外2个村脱贫出列。“家在县城,一个月一般只回一次。孩子上高一,难有时间陪伴。”她说,“能够为贫困村民办事,值得。”

  茶马镇的山岭、路旁随处可见粗黑石头,农民在石缝中间养护着稀少珍贵的泥土。经过多年艰难探索,当地发现耐旱的花椒是适合石漠化地区发展的产业,今年计划连片发展2万亩。4月9日,700多名农民正在山间种植。

  “不仅茶马镇食堂关了,全县其他乡镇的食堂也都关了。这是破釜沉舟、尽锐出战的举措,让大家吃住在村,把心思、行动都放在脱贫攻坚上。”晴隆县政协党组书记付明勇说。

  3月31日,贵州省脱贫攻坚“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动员大会举行,要求4月、5月、6月三个月冲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6月底实现所有剩余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未出列贫困村达到退出标准、未摘帽县达到脱贫摘帽条件,坚决夺取最后总攻的全面胜利。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同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互致信函,就两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交换意见。

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阿根廷政府和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示诚挚的慰问。习近平表示,中方坚定支持阿根廷抗击疫情的举措,向阿方紧急提供了抗疫物资,两国专家举行了疫情防控经验交流会。中方愿继续同阿方分享防控经验和诊疗方案,向阿方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资帮助,加强抗疫交流合作,为维护全球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费尔南德斯感谢中方为阿方提供大力支持。费尔南德斯表示,中国在疫情防控中展现出强大领导力和创造力,为阿根廷树立了榜样。中方拥有全球最专业的防控经验,我们希望向中方学习借鉴。我坚信,两国防控疫情合作将深化阿中人民的友好互惠关系。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