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东最后一批援鄂抗疫医疗队归来

广东最后一批援鄂抗疫医疗队归来

2020年04月10日 2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东最后一批援鄂抗疫医疗队归来
    广东最后一批援鄂抗疫医疗队归来 陈骥旻 摄

  (抗击新冠肺炎)广东最后一批援鄂抗疫医疗队归来

  中新网广州4月10日电 (蔡敏婕 何丽平)广东省援助湖北武汉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183人完成援助任务,10日乘机抵达广州。他们是广东省最后一批撤离武汉的医疗队。至此,广东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全部撤离。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王晓锋的女儿来接爸爸,回想出征时,8岁的女儿王若瑾在机场为爸爸唱歌送行。回程当天,她等到平安归来的爸爸。见到爸爸,王若瑾便飞奔过去,给爸爸一个大大的拥抱,还送上自己做的手牌,说爸爸是她心目中的“超人”。

  该批医疗队由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余纳任领队,大多数队员于2月21日抵达武汉,是一支整建制全部队员投入重症医学科(ICU)的队伍。

广东最后一批援鄂抗疫医疗队归来 陈骥旻 摄
广东最后一批援鄂抗疫医疗队归来 陈骥旻 摄

  在武汉奋战的50天里,医疗队一共支援三家医院,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隔离病房到协和西院区ICU,再到雷神山医院ICU,成为支援医院数量最多的医疗队之一。

  余纳介绍,医疗队到达武汉第一天,为明确职责,成立医务组、感控组、护理组等9个小组,队员一岗多责。

  闪烁的监护仪、成组的微量泵……重症病区仪器设备多,技术要求高,危重症患者多合并基础疾病,病情重,病情变化快,对整个医护团队提出更高要求。

  医疗队对病区病人实行网格化管理,使病区24小时有熟悉患者病情的医护人员直接管理患者,并设置备班,以应对病区紧急情况。对患者进行动态心理评估,针对有需要的患者提前心理干预,努力做到既治肺炎也治“心病”。

  “出现技术上存在的一些问题,我们就要组内进行相应的培训和考核。例如面对重症患者应该如何翻身、拍背、吸痰,甚至是去做一些质管等,我们就把这些内容变为每个组的培训清单,要求他们在1至2天内完成理论培训。”余纳说。

  3月12日下午,医疗队全体队员转战雷神山医院ICU。该医疗队联合管理的病区是重症一区和重症二区,一共28名危重症患者,大部分都是棘手的高难病例:高龄并有基础疾病,其中有十余名患者接呼吸机辅助通气,同时运行几台CRRT(连续性血液净化治疗)、ECMO(体外膜肺氧合)。

  一个夜班三次抢救的经历,让王晓锋记忆犹新。“有一次夜班,19时30分接班后就忙个不停,这边刚从中南医院转诊来的83岁患者呼吸循环衰竭,气管插管上呼吸机,静脉泵注血管活性药物,才稳定下来,那边有一位57岁的病人床旁血气分析就报来危机值。”王晓锋说,这位患者新冠肺炎情况趋于稳定,但基础病严重,心功能衰竭、肾功能衰竭、中到重度贫血,此外还不配合治疗。患者精神越来越差,氧饱和度逐渐下降,血钾却越来越高,随时都有心跳骤停的危险。经过讨论,最终决定在全麻下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维持血压和血氧的前提下予以透析治疗。经过5位医护人员紧张有序的一段忙碌,终于给患者做上透析,悬着的心放下了。

  截至4月8日,广东援助湖北武汉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3616人,其中,接管病区累计收治患者1451人,治愈出院981人,转出或交接344人,出院及转出率91.3%;方舱医院累计收治2165人,治愈出院及转出率达100%。对口支援医院累计收治危重症及重症患者1018名,占支援医院病区收治患者总数的70.2%。

  据介绍,湖北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自1月24日开始,广东共派出26批次共2493名医疗队员,分赴湖北武汉和荆州等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