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饭店为涨价道歉是消费者的胜利吗?

饭店为涨价道歉是消费者的胜利吗?

2020年04月12日 03:07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饭店为涨价道歉是消费者的胜利吗?

  ■ 观察家

  对非垄断型企业的涨价行为,消费者要理性看待。

  4月6日,随着海底捞被消费者发现菜品涨价之后,又有网友反映西贝莜面村也涨价了。而在激烈的舆论批评后,4月10日,海底捞紧急道歉,称此次涨价是公司管理层的错误决策,伤害了顾客利益;4月11日,西贝董事长贾国龙也在微博发布声明,“我们确实涨价了,这时候涨价不对”,宣布所有涨价的外卖、堂食菜品价格恢复停业前标准。

  两家餐饮龙头企业先后撤回涨价决策,应该说是明智的危机公关。疫情确实增加了企业经营成本,但市场信息的传递有延时效应,经营者天天看着会计账,消费者却看不到,因此也尚未做好应对“后疫情时期”市场价格变化的心理准备。

  然而,换个角度看,这次价格博弈以企业先退一步告终,消费者就“胜利”了吗?也不是那么简单。

  新冠疫情中,居家隔离阶段,大型餐饮企业根据政府要求停工不停薪,只能靠一点点外卖业务维持经营。眼下,尽管各地进入了复工模式,但堂食冷清的局面仍未改观,餐饮企业的经营压力远未缓解。

  房租、员工薪资,再加上交易冷清增加的损耗成本,最终总是要反映到市场层面。消费者应当注意到,不准价格上涨不等于消除了企业增加的成本支出,激增的成本还会以其他方式表现出来,而结果总是在供给上做了减法——要么减质,要么减量。

  减少供给量是很直观的。成本激增又不能通过价格上涨与消费者分摊,企业迟早就会采取减产节支措施,部分企业更将因此倒闭歇业。如若普遍如此,消费者吃不到的就不只是海底捞、西贝了。直到供给稀缺的现实被消费者接受,市场又根据稀缺程度重新定价——结果还是涨价了。

  降低供给质量相对隐蔽,比如饭店把亏损严重的菜品踢出菜单,消费者看似没有直接损失,但减少了菜品选择,从经济学角度讲也是一种损失。

  众所周知,此次疫情,“受伤”最严重的行业之一就是餐饮业,疫后自然要谋变过难关。而且,疫情期间,一些原材料价格开始上升,店面租金与员工成本也是必要开支,涨价也是为了对冲这些成本压力。

  所以,对非垄断型企业的涨价行为,消费者要理性看待,餐饮业不是菜市场,评价餐饮企业涨价行为,最终要纳入市场的坐标系下。如果确实是行业的刚性成本增加导致涨价,消费者还是应该接受和企业共担成本的结果。相反,如果真是企业贪心、趁乱发财,消费者用脚投票是最有力也是最合理的反制。

  特殊时期,消费者心里也要有杆秤,理性公平看待在遵循市场规律基础上的企业涨价行为,并给予理解。

  □关不羽(专栏作家)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