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安时评:落实“常态化”需务实务虚两手抓

中安时评:落实“常态化”需务实务虚两手抓

2020年04月12日 16:07 来源:中安在线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中安时评:落实“常态化”需务实务虚两手抓

  在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作出重要指示,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当前,我们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应对风险挑战,必须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落实常态化工作既要注重务实,也要加强务虚。

  在务虚中筑牢思想、理论坚实基础。务虚既是一种工作方法,也是一种思想战略,善于务虚、抓好务虚,可以为实践中分析和解决问题提供思路和智慧,也能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和思想政治能力。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需要用底线思维、统筹思维及宏观思维去抓好各项工作,这就体现出务虚的关键作用,科学的务虚能更好地分清形势、把握趋势,进而提高各种工作的效率。要通过学习科学理论,掌握正确的统筹工作方法论,避免在常态化工作中陷入“无序”状态。要通过不断地分析和思考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推进复工复产中产生的难题,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提高思想警惕性,谨防在常态化工作中陷入“懒散”状态。要通过提前谋划防控和发展思路,优化各项管控措施,筑牢常态化防控的安全屏障,给经济社会稳步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让生产生活秩序尽快恢复到正常状态。要未雨绸缪把握未来趋势做好各项工作应急预案,通过对前期战疫经验及教训的规律性总结提升,系统谋划下一步工作开展,谨防在常态化工作中陷入“疲倦”状态。

  在务实中夯实战疫、发展战斗堡垒。务实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相较于务虚,务实更加注重于实践层面,让“天马行空”的想法切实落实到行动中来。疫情防控迎来了一个新阶段,就是常态化,常态化就意味着战时融入平时,需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要在对疫情防控的规律性认识指导下持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采取更加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防控措施,继续抓实抓细抓牢各项工作。要把各项政策措施全面贯彻落实到防控中来,继续集中力量开展精准救治工作,加强对无症状感染者的发现、报告和管理,认真做好入境人员的管控,在常态化管控中防止疫情防控出现“漏洞”。要继续巩固抗疫成果咬紧牙关不放松,以认真的工作态度和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抓好社区防控工作,及时进行风险点排查,做到不懈怠、不厌战,在常态化管控中防止疫情形势出现“反弹”。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中以务实举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给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为人民群众尽快恢复日常生活秩序保驾护航。

  就实论虚、以虚率实,才能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常态化。“务实是务虚的出发点和归宿,务虚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务实”,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既重务实,又善务虚》一文中关于务实与务虚的论述,做任何工作都要坚持务实与务虚的对立统一。以务虚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战略布局,让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线”工作都在“运筹帷幄之中”,以务实扎实推进常态化工作的战术执行,慎终如始抓好落实,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实事求是才能在“常态化”下“决胜千里之外”。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