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荔枝网评:为农业生产插上“数字翅膀”

荔枝网评:为农业生产插上“数字翅膀”

2020年04月12日 19:51 来源:江苏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荔枝网评:为农业生产插上“数字翅膀”

  春光不负,农时不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眼下,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发展对国际农产品生产供应造成影响,对抓好农业生产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善于“危中寻机”,加快推动数字农业发展,向数字技术要农业生产力,为农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动能,实现我国由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迈进。

  “新业态、新动能、新技术”是数字农业的主要特征,通过数字化为传统农业赋能,催生出新的业态,进而推动农业经营增收、流通效率提高和产品质量提升。此次疫情将会打开数字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更广阔的空间,全球范围内的数字化转型方兴未艾。我国数字农业经过多年发展,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基础,科技创新能力、设施装备条件得到明显提升和改善,新产业新业态竞相涌现,数字化活力加速迸发。在今后的农业生产和农业竞争中,数字农业的分量将越来越重。

  发展数字农业,需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更先进的设施设备支撑。要抓住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基建”提速的契机,顺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向,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在农村地区的布局,加大与农业生产结合的利用,加快构建天空地一体化的农业数字资源体系,建设国家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加快推进现有涉农各项数据权属和资源整合,通过数据分析运用推进农业生产标准化建设,为发展数字农业提供更完善的基础设施保障。

  发展数字农业,需要加快技术创新和利用,创造先发引领的技术优势。瞄准农业农村现代化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需求,加强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强化战略性前沿性技术超前布局,制定数字农业技术发展路线图,重点突破数字农业领域基础技术、通用技术,超前布局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要强化技术集成应用与示范,加快农业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加快研制和应用先进的农业智能化生产设备。

  发展数字农业,需要培育壮大农业数字经济,加快传统农业转型。农业数字经济是拓展产业价值的主渠道,要把传统农业的数字化改造作为农业数字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创新推出更多的数字化农产品,提升农产品附加值。要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依托网络直播、短视频、电商平台等各种线上渠道,拓宽优质农产品的对外销售渠道。要整合政务、事务、商务等各类信息资源,建设“一站式服务”的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为数字农业提供政府服务、农技培训、市场销售等多方面的支持。

  虽然疫情对农业生产造成冲击,但也为数字农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战略机遇期。顺应形势变化、把握发展机遇,加快数字农业布局和应用,大力提升数字化生产力,抢占数字农业制高点,稳定农产品安全,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发展红利将更广泛地惠及“三农”。(胡蔚)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