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0最新季节分布图来了 快看你家离夏天还有多远

2020最新季节分布图来了 快看你家离夏天还有多远

2020年04月16日 15:03 来源:中国天气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天气网讯 最近几天,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回升,最高气温预报图上的红色占据了黄淮以南的大部地区,被网友戏称“地图都热红了”。夏天是不是真的要来了,我国目前的季节分布情况如何?最新出炉的2020季节分布图将给你答案。

  今年我国春来早 过半国土已入春

  目前,春天的势力范围已经覆盖我国过半的领土面积,江南、华南、西南地区东部、黄淮以及华北及西北的部分地区已经入春,且多地入春较常年明显偏早。从省会级城市入春日期来看,南京常年入春时间是3月27日,今年3月6日就早早入春,提前了21天,其它城市如南昌、长沙、北京等,也都较常年提前了半个月左右。

2020最新季节分布图 快来看看你家啥时候换季

  虽然今年我国多地入春较常年明显偏早,但过去一个月中东部春季势力范围几乎没有明显向北推进,这是由于近一个月冷空气活动频繁,中东部气温起伏剧烈导致的。不过这一个月以来,春季范围大举西进,新疆大部、甘肃西部、内蒙古西部、宁夏大部、陕西大部等地已经加入了春季版图。

  目前,我国夏季势力依旧十分的单薄,仅偏安一隅在海南、云南、雷州半岛、台湾等地。不过随着整体气温水平的上升,夏季势力范围也将开始向北进军,广东、广西、福建沿海一带在本周后期就会开启入夏进程。

  江南江淮要入夏?降雨说“你想多了”

  今天起,我国大部地区气温会继续冲高,先后迎来近期气温的高点。在西北,西宁将是今年首次超过20℃,西安、兰州的最高气温也将接近30℃。

  而在华北、东北等地,在冷空气和雨水到来之前气温也将达到近期的高点,推动河北北部、山西北部、山东半岛以及辽宁大部等地开启入春的脚步,但19日前后有冷空气影响,气温将出现大幅度下降,大范围的季节变化暂时不会出现。

2020最新季节分布图来了 快看你家离夏天还有多远

16日全国最高气温预报图

  在南方,明天江淮、江南、西南一带也将达到气温高点,最高气温将纷纷升至25℃以上,部分地区接近30℃。城市当中像武汉、南京、长沙、南昌、重庆、成都,明天的最高气温都接近30℃,其中武汉、南昌和成都的气温都将刷新今年以来的气温新高,南昌29℃的最高气温几乎堪比当地常年6月中旬(29.2℃)的气温水平,让人感觉到如同初夏般的火热,网友也戏称地图都”热红了”。

  不过对于想要夏天的南方小伙伴来说,雨水会无情的告诉你:想多了。周末降雨回归后南方气温下跌明显,体感上也会回归春天的感觉,对比两张最高气温预报图就可以看出,到21日图上代表炎热的深红色区域明显消失。

2020最新季节分布图来了 快看你家离夏天还有多远

21日全国最高气温预报图

  专家提醒,总体来看,本周我国大部地区先升后降,建议公众及时查看所在地最新天气预报,根据预报合理搭配衣物,避免气温起伏影响身体健康。

  延伸阅读:入春标准很苛刻 计算起来很复杂

  在气象上,对于入春的标准有着严格的界定,标准为当某地5日滑动平均气温连续5天大于10℃,则将第一个大于10℃的日期作为春天的起始日。

  一天的平均气温为当天02时、08时、14时、20时的气温取平均值,而5日滑动气温平均值则是当天平均气温和之前4天的平均气温再取平均值,例如3月5日的5日滑动气温平均值就是3月1日至5日这5天的平均气温再取平均值。只有当一个地区连续5天的5日滑动气温平均值均大于10℃,才能认定这个地区在首个满足日平均气温大于10℃的日期为入季日。例如一个地区3月5日起连续5天的5日滑动气温平均值均大于10℃,则认定该地区3月1日起首个日平均气温10℃以上的日期,为当地进入春季的日期。 (策划/张晗熙 数据支持/胡啸 设计/栗艺予 审核/冯玮 胡啸 刘红欣)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