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通讯:在南昌都市里守护“候鸟天堂”(图)

通讯:在南昌都市里守护“候鸟天堂”(图)

2020年04月16日 1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通讯:在南昌都市里守护“候鸟天堂”(图)
    4月16日,一名游客在被称为“都市候鸟天堂”的南昌天香园内观赏候鸟。 吴鹏泉 摄

  中新网南昌4月16日电 题:在南昌都市里守护“候鸟天堂”

  作者 吴鹏泉

  “我是第一次在城市里看到这么多鹭鸟,这里的鸟不怕人,可以跟它们亲密‘接触’。”16日,在被称为“都市候鸟天堂”的南昌天香园内,33岁的张称心带着女儿前来观赏候鸟,不时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记者当日走访位于江西南昌青山湖区的天香园。走进天香园内的候鸟观赏区,成群的鹭鸟或静立在树上,或在林中穿插而过,或彼此“亲昵打闹”,其间还发出阵阵悦耳的鸣叫声,成为闹市里一道别样的景观。

  “这几天天气不错,就想带着孩子去户外走走,这里动物多,她会更感兴趣。”特意驱车40多分钟赶来天香园的张称心,对候鸟的“表现”赞叹不已,“长期身处在都市嘈杂喧闹的环境中,来到这里好像回到大自然。”

  “我每年差不多都会来四、五次。”与张称心不同,南昌市民刘建华是南昌天香园的“常客”,“年纪大了,不愿出远门,家门口有个这样的地方特别好,有机会就会带孙子来看看候鸟”。

4月16日,南昌天香园内成群的鹭鸟或静立在树上,或在林中穿插而过,或彼此“亲昵打闹”。 吴鹏泉 摄
4月16日,南昌天香园内成群的鹭鸟或静立在树上,或在林中穿插而过,或彼此“亲昵打闹”。 吴鹏泉 摄

  “候鸟对空气、水、食物,特别是人类行为和噪音等都很敏感。”南昌天香园相关负责人殷常梅透露称,目前园内有白鹭、灰鹭、夜鹭等候鸟16万羽左右,约有2万个鸟巢。

  “为了让候鸟过得‘自在’,我们在候鸟观赏区设置了游客禁止喧哗等警示牌。此外,我们还组建了护鸟队,在恶劣天气和候鸟繁育期时,护鸟队工作人员就会进入林区巡逻查看候鸟受伤情况,如果有候鸟宝宝从树上鸟巢掉落,我们也会进行人工喂养并送入鸟巢。”殷常梅如是说。

  另据当地官方介绍,为保护候鸟顺利迁徙,南昌市在城市建设规划中为候鸟留下一条横穿城区上空的“鸟道”,迁徙道上不准建高楼、噪音污染大的工厂和密集高层的住宅小区。这条“绿色”路线以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为起点至南昌市区的艾溪湖,再由艾溪湖直至南昌天香园园内,被称为南昌候鸟的“天路”。

  “候鸟对生存环境的要求较高。”在殷常梅看来,在城区内能拥有如此大量的鸟类与市民和谐共处,并安然生存、繁衍,说明南昌的水质、空气指数和绿化程度都达到了较高的水平。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长江中下游省份江西大力实施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该省把加强长江江豚、候鸟、水生生物资源保护,作为筑牢国门生物安全屏障的重要一环来抓。(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