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上海警方大数据筛查出虚开增值税大案 涉及税款20亿元

上海警方大数据筛查出虚开增值税大案 涉及税款20亿元

2020年04月16日 2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上海4月16日电 (记者 李姝徵)记者16日从上海市公安局获悉,上海警方依托大数据筛查出虚开增值税大案,涉及税款20亿元(人民币,下同)。

  购买商品时要求商家开具发票,对于许多消费者而言,主要是出于为商品售后服务提供依据的考虑。因此,当一些商家提出“不开票可享价格优惠且质保无忧”的营销方案时,一些消费者便动了心。部分商家甚至给出了低于进价的价格,也不愿开具发票。看似“亏本生意”,却有利可图,这些被大量囤积下来的“富余票”流向成迷。

  2019年10月,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通过大数据,对上海电子产品销售行业开展分析调研,发现存在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情况。与以往频繁注册新公司暴力虚开不同,这些商家以低于市场价,甚至低于进货价但不带票的方式向消费者销售电子产品,利用电子产品售后无发票仍能保修的特点,囤积大量消费者未开具的“富余票”,以收取开票费的方式,为受票企业虚开发票,从而弥补低价销售的损失,并牟取非法利益。

  从2019年10月29日开始,上海警方会同税务稽查部门开展了专项行动,在沪、浙、渝等地成功摧毁了以余某等人为首的6个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0余名。

  经查,犯罪嫌疑人余某等人的犯罪团伙,向上游供应商带票采购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后,采取票货分离的犯罪手法,将不带发票的货物以低于市场价销售,再以收取5%开票费的方式为他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据警方统计,开票价税合计150亿元,涉及税款20亿元,票据流向中国多个省市地区。

  在此后的五个月内,上海警方持续追查下游企业。4月13日凌晨,警方对位于上海的170余家受票企业开展了集中专项打击,抓获受票企业负责人170余名,涉案价税合计17.8亿余元,涉及税款2.5亿余元。(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