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贵州公益慢火车重现繁忙 :“拉”出深山里的致富梦

贵州公益慢火车重现繁忙 :“拉”出深山里的致富梦

2020年04月16日 2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贵州山区“带货绿皮火车”重现繁忙:“拉”出村民致富梦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贵州遵义4月16日电 题:贵州公益慢火车重现繁忙:“拉”出深山里的致富梦

  记者 袁超 瞿宏伦

  “还是菜市场的老位置等我,今天的菜新鲜得很哟!”4月16日9时30分,在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泗渡镇松坝火车站,松杉村村民李文容正与她的客户通电话,约定拿菜的地点,再过9分钟,李文容和她的邻居们将搭乘5630次列车,前往遵义市桐梓县的菜市场售卖蔬菜。

图为5630次列车。 瞿宏伦 摄
图为5630次列车。 瞿宏伦 摄

  9时39分,5630次列车准点停靠在松坝站。李文容卯足了劲儿把满载蔬菜的背篼背上背,两只手提上箩筐向列车跑去,由于背的蔬菜过重,在两名列车员的帮助下,李文容才顺利上车。

图为贵州松山村村民李文容在整理蔬菜。 瞿宏伦 摄
图为贵州松山村村民李文容在整理蔬菜。 瞿宏伦 摄

  5630次列车(贵州遵义开往重庆)、5629次列车(重庆开往贵州遵义)全程票价23.5元,最低票价2元,途经的站点多设置在沿线的深山区,是深山村民出行、做生意的重要交通工具。

  “村里家家户户都种得有菜,不需要买我们的,所以要去寻找大一点的市场。”李文容告诉记者,相比于在当地售卖蔬菜,村民们更倾向于花3元钱坐上绿皮火车,把蔬菜运送到33公里以外的桐梓县售卖。“县里人多,而且都有固定客户,她们就看中我们的新鲜蔬菜。”

  47岁的李文容是5630次列车上的“老面孔”。2009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李文容在家人的带领下,第一次出村乘坐该趟火车,由于火车价格便宜,且时间合理,李文容萌生了乘坐火车去卖菜的想法。李文容告诉记者,第一次运蔬菜去卖,就尝到了甜头。“刚拿到菜场不到10分钟就卖完,价格也卖得好!”

图为乘车菜农到站下车。 瞿宏伦 摄
图为乘车菜农到站下车。 瞿宏伦 摄

  “如果没有这趟慢火车,我们可能连衣服都穿不上。”对于李文容而言,慢火车真正“拉”出了她的致富梦。11年来,正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她的家庭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她的两个孩子也顺利读完大学。如今,两个孩子都到了省城贵阳工作,而留在家里的李文容始终定时定点把新鲜蔬菜给到她的客户。

  对此趟列车有着深厚感情的,还有松杉村村民冯霞。帮村民查询列车运行时间,教村民利用微信留住客户……作为卖菜团队中最年轻的一员,冯霞成为了村民们出行“百事通”。冯霞告诉记者,她所在的松杉村大部分村民都是靠销售蔬菜为生,从她记事起,她就跟着母亲坐这趟慢火车去卖菜,如今,她从母亲的手里接过装菜的背篓,乘火车去卖菜。“都是季节性蔬菜和水果,有时候顺带一些家里做的辣椒、豆干去卖。”

  “生活太安逸咯。”提及如今的生活,冯霞捋了捋帽子,露出笑容,在她看来,能过上好日子,这趟慢火车功不可没。“早上9点出门乘坐火车,到了桐梓赶去菜市场把菜卖完,还可以去街上逛逛买点生活用品,下午6点左右乘坐从重庆开来的5629次列车回家。”

图为列车到达桐梓站,村民冯霞正掏出手机,展示贵州健康码。 瞿宏伦 摄
图为列车到达桐梓站,村民冯霞正掏出手机,展示贵州健康码。 瞿宏伦 摄

  2020年1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蔓延开来。在此期间,作为目前川黔线上唯一的绿皮火车,5630次列车没有停运。据列车长陈勇介绍,沿线村民的防护意识很强,从疫情出现到3月份,沿线乘客最多时只有3人。

  回想起那段时间,陈勇向记者说道:“跟车的时候快要“憋疯”了。”由于乘坐该趟火车的乘客比较固定,有时候坐车无聊,乘客会找乘务员聊天,久而久之大家建立起深厚的感情。对于陈勇而言,和乘客摆龙门阵,听听她们的卖菜故事、脱贫故事是跟车10多个小时最为幸福的事情。

  “我这个豆豆好,今早上去摘的。”“我今天争取把青菜卖完。”“昨天卖得好,得了200块钱。”……3月中旬,随着中国疫情逐渐向好,原本空荡荡的车厢又恢复了昔日的热闹:蔬菜摆满车厢、菜农拉着家常、旅客购买蔬菜……“人突然多的那天正巧是我跟车,当时我还激动得流泪,春天来了,一切又恢复如常。”陈勇说。

图为菜农在车厢内整理蔬菜。 瞿宏伦 摄
图为菜农在车厢内整理蔬菜。 瞿宏伦 摄

  列车运行,防疫始终不能松懈。为了能够保证安全,在列车行驶的过程中,乘务员除了要给每名乘客测量体温外,还要不断提醒乘客戴好口罩。虽然途经的每个站点、乘客有所减少,但是防疫的流程与严格度却没有放松。记者在现场看到,村民要顺利出站仍需经过扫描贵州健康码、测量体温、登记等流程。

  10时39分,列车在桐梓站停下。为能够提前去菜市场“抢”到个好摊位,农户们背上箩筐向出站口跑去排队测量体温。据遵义车务段桐梓车间党支部书记张建平介绍,由于沿线出行卖菜的多为年纪大的老人,且大部分村民还不习惯使用智能手机,为了能够让他们顺利乘车,乘务员利用空余时间到村里通知出行村民到村委会出具健康证明。

  “卖完菜不要在街上乱窜,特殊时期,注意点儿!不要错过回去的车!”和每一位村民告别,张建平总是要反复嘱咐,“每次她们返回车站坐车回家,看到她们的箩筐空了,我们也高兴。”(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