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电力将阳光变成“摇钱树”助村民脱贫增收

重庆电力将阳光变成“摇钱树”助村民脱贫增收

2020年04月17日 1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电力将阳光变成“摇钱树”助村民脱贫增收
    图为国网重庆巫溪供电公司员工在红池坝镇渔沙村光伏电站内巡视。 李实鲜 摄

  中新网重庆4月17日电 (记者 周毅)17日,记者从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获悉,为帮助重庆市巫溪县红池坝镇渔沙村村民脱贫,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利用当地部分高海拔地区光照足、时间长等特点,发展了村级和户用光伏电站,将阳光变成现钱,为村集体和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

  据介绍,重庆市巫溪县红池坝镇渔沙村光伏电站占地约5亩,装机140千瓦。由当地渔沙村、茶园村、榆树村、金家村联合建设,于2017年6月投入运营,收益主要用于各村公益岗位安置、因病因灾慰问和公共设施维修维护等。

  该县红池坝镇渔沙村党支部书记陶春安告诉记者,该光伏电站投运前,国网重庆巫溪供电公司投资新建了300余米低压线路,并将变压器由50千伏安更换为200千伏安,打通了光伏电站与电网的输送通道。也是供电公司员工为村里免费建线路、换变压器,才将发的电上网变成了钱。目前,这个光伏电站已为全村集体增收了5.3万余元,除支付土地流转费外,每年解决脱贫户公益岗位2至3人,慰问因灾因病村民和贫困户20余户,还保障了该村公路、水管等小型公益设施的维修维护费用。

  今年60岁的当地脱贫户黄道维说:“在我们这里,阳光变成了‘摇钱树’。虽然当初建设这个光伏电站占用了我家1亩多土地,但也让我有了一笔稳定的土地流转收益和务工收入,除了每年村里支付给我家土地流转费1000余元以外,加上平时在光伏电站清洗光伏电板、除草等工作,我每年在电站的收入超过了3000元。”

  2017年以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积极服务光伏扶贫电站,投资2693万元,免费接入村级光伏电站287个、户用光伏电站763个,接入总容量1.6万千瓦。让光伏电站早接入、早发电、早收益,已成为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的工作常态。同时,该公司指导光伏电站做好运行维护,按时结算电费。截至2019年底,累计支付电费及补贴2654万元,让4384户贫困户获得了稳定收入。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