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一只漂亮的大拟啄木鸟只剩下头 谁是凶手?

一只漂亮的大拟啄木鸟只剩下头 谁是凶手?

2020年04月20日 09:31 来源:钱江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一只漂亮的

  大拟啄木鸟

  只剩下头

  谁是凶手

  省博物馆馆长条分缕析破命案

  本报记者 章咪佳

  现场就剩一个鸟头,身体不见踪影,一点骨头也没有留下。

  近日,浙江省博物馆(以下简称“省博”)馆长陈水华在“省博”的孤山馆区,看到一只大拟啄木鸟的鸟头。它是怎么死去的,身子到哪里去了,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它经历了什么?

  【发现地点】

  大拟啄木鸟好像正看着我:它的眼珠子定格在内眼角,眼睛大量留白,生命最后一刻的复杂情绪,还在眼神里头。

  这个鸟头有一个掌心大小,非常漂亮——整个头部盖着孔雀蓝的羽毛,有的毛发依然竖立;

  鸟喙,大而粗厚,从根部到嘴尖呈现淡黄色到象牙色的渐变。这是拟啄木鸟得名的缘由,它们的嘴巴长得像啄木鸟。不过也就是这一点称得上“拟”,大拟啄木鸟不啄树,也不像啄木鸟纯吃蚁类,它们还吃种子、浆果和其他昆虫。

  起先,是省博的一位档案管理员发现了这只鸟头。发现的位置比较偏僻,在省博孤山馆区主管区后边一处高地的草坪上,周边有几棵大树。这个地方靠近孤山馆区植被茂密的区域,是馆区里鸟类活动比较多的地方。

  档案管理员赶快去喊来陈水华——这位馆长是鸟类学家出身。陈水华一看,有点意外,“大拟啄木鸟在城市里比较少见,它们一般生活在山区里,喜欢栖居在海拔高、有森林的地域。”

  【死亡原因】

  大拟啄木鸟是怎么死的?答案慢慢浮出水面:

  1、鸟头被陈水华带回办公室以后,在网上和线下都引起了围观。看着陈水华徒手摆弄鸟头,首先疑惑:“有没有细菌和病毒?”

  “鸟头没有产生异味,也没有腐烂,所以这只大拟啄木鸟不是得禽流感病死的,应该也没有感染病菌。”所以这只鸟,是被捕杀的,案发时间就在不久前。

  陈水华把鸟头的枕骨孔打开,把脑髓去掉,这只大拟啄木鸟的标本就完成了。

  2、发现尸体的现场,只有这么孤零零一个头,身子无迹可寻——毛不见,皮肉无迹,骨头也没影。大拟啄木鸟最后的生命时刻可能是很痛苦的,“它是被活吃的,身子和头被扯断。”陈水华说。

  头为什么没有被吃掉?“因为头上没有肉。”

  【凶手是谁】

  谁吃的呢?

  陈水华说,不是小动物。城市里鸟类最警惕的天敌是猫,他排除了。

  倒不是因为大拟啄木鸟个头大(大拟啄木鸟是一种中型鸟类,体长在30厘米左右),说不是猫吃的,是因为猫吃不着。

  大拟啄木鸟喜欢在树冠上层活动,飞行能力比较强。猫顶多是上到树干。所以猫能构成威胁的鸟,一般是停在地面上的小鸟,或者树干上一些老弱病残的鸟类。猫很难抓住大拟啄木鸟。

  从吃相上推测,现场也不太像是猫吃剩的“饭摊子”——“猫一般会吃得更狼藉一点,不会干净利落只剩下一个头来。”

  陈水华判断,猛禽捕杀的可能性比较大。剩下一只头,比较像猛禽的做派。“猛禽捕杀猎物,会用锋利带钩的爪和喙撕扯,吃得比较干净,然后扔掉没什么肉的头。”

  朋友圈里,鸟友文明提醒他,有可能是凤头鹰。陈水华也认为很有可能,”因为凤头鹰常在孤山一带出没,是杭州城里最常见的猛禽。常有观鸟者在孤山看到凤头鹰捕杀小鸟和松鼠。”

  【最后时刻】

  这只大拟啄木鸟的命运轨迹,尚不清楚。

  现在是鸟类的繁殖季节,大拟啄木鸟通常会在大树的树洞里成对地筑巢。但是这只鸟是不是在孤山某一处的大树里繁殖,配偶是否就在附近等它,陈水华现在还不能肯定。

  “大拟啄木鸟一般生活在海拔1000米以上的高山森林地区,在低海拔的城市附近的森林,非常少见。它有可能是在附近繁殖,也有可能只是游荡到了这里。”

  发现大拟啄木鸟的地点,上面并没有大树。陈水华推测,有可能是凤头鹰抓住大拟啄木鸟后,在周边大树上吃;在后来飞行的过程中,把头扔在地面。“还有一种可能,是猛禽直接抓住大拟啄木鸟以后,就在地面附近不起眼的地方吃,然后留下了这个头。”

  可能是在什么情况下,这只大拟啄木鸟被捉住了?

  陈水华说,可能是“在忘情鸣叫和进食的时候。”有可能是大拟啄木鸟“倒挂金钩”正在吃饭时,被天敌捕获了。

  至于“忘情鸣叫”,请大家先记住这个涉及案情的重要关键词,稍后分析。

  【漂亮的鸟】

  可以确定的是,这只大拟啄木鸟生前是非常漂亮的。

  漂亮,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对鸟类来讲,羽毛漂亮是择偶的需要,但是外表低调又是生存的需要,两者有矛盾。”陈水华说,在这桩悬案里,这只大拟啄木鸟很可能是因为高调,招致了杀身之祸。

  凭眼前的鸟头,科学家也分辨不出这只大拟啄木鸟的性别。“大拟啄木鸟是雌雄同型的鸟类,雌鸟和雄鸟不仅形态相同,羽色也一样。”陈水华说。

  回到案情。先解一个前面埋的伏笔——忘情地鸣叫。

  因为大拟啄木鸟是雌雄同型,而且是都长得非常漂亮的款型,所以一般情况下男士(雄性鸟)无法像孔雀、鸳鸯那样,通过比美来找对象。

  大拟啄木鸟主要是通过声音吸引配偶。

  眼下正是鸟类的求偶季,男士大拟啄木鸟们“pioh pioh”地叫,高亢嘹亮。有时它们也发出其他的声音——比如对唱时粗声大气地反复“tuk tuk”,这可能是在与情敌比拼。

  而在用情至深的时刻,大拟啄木鸟都容易忽略危机,遭遇捕杀。

  大拟啄木鸟的雌雄同美,决定了它们的生活习性。

  像鸳鸯、锦鸡类的这些鸟类,常常是雄性羽毛颜色漂亮,雌性长得比较灰暗——

  因为这些鸟类,雌性要自己抚育后代,它们需要长得低调,以隐蔽自己,这是自然选择的结果;

  而这些鸟类的雄性羽毛非常漂亮,这是性选择的结果。雄性需要炫耀,供雌性挑选,雄性羽毛漂亮,是它能被选上的主要原因。

  大拟啄木鸟是雌雄同型色彩鲜艳的鸟类,所以它们一般不会在地面筑巢、生活,色彩斑斓的它们太过显眼,会很危险,它们需要生活在高树上。

  这一点,再次解释了为什么凶手多半是高空的猛禽。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