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安全用餐,使用公筷公勺有多重要

安全用餐,使用公筷公勺有多重要

2020年04月20日 14:49 来源:文汇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安全用餐,使用公筷公勺有多重要

  问 在家吃饭也要使用公筷公勺吗?

  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主任吴立明:合餐时的筷来箸往会造成交叉污染,筷子、勺子上所黏附的唾液中携带的病原微生物会借此扩散,其中尤以幽门螺杆菌最为典型。使用公筷公勺,既能沿袭中华民族传统饮食文化,又可以降低患病风险

  ■本报记者 沈湫莎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影响健康的因素中有60%与生活方式和行为有关。为应对疫情,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聚集已经成为许多上海市民的好习惯。然而,还有一个细节容易被忽略,那就是和家人吃饭时,餐桌上请备一副公筷公勺。

  在家吃饭也要使用公筷公勺吗?吴立明说,因为合餐时的筷来箸往会造成交叉污染,筷子、勺子上所黏附的唾液中携带的病原微生物会借此扩散,其中尤以幽门螺杆菌最为典型。使用公筷公勺,既能沿袭中华民族传统饮食文化,又可以降低患病风险。因此,只要是两人及以上的合餐,为避免交叉污染,都建议使用公筷公勺。

  使用公筷公勺的原则是:适量取菜,避免浪费,尤其要注意避免将公筷公勺入嘴;使用公筷取菜宜适量,不可将多取的菜放回盛器;使用公勺舀汤不宜太满,并应停留片刻,待汤汁不再滴落时再移入小碗中,以免汤、羹等洒落到餐桌或其他菜点上。

  作为一种新风尚,该如何向家中老人解释使用公筷公勺的意义呢?事实上,老人不是怕使用公筷公勺,而是怕孤单,应该向老人讲明他们抵抗力弱,更容易受到感染,使用公筷公勺是为了保护他们的健康。在餐桌上多添加一些筷子和勺子并不影响聚餐,大家仍然可以同享美食,其乐融融。

  那么筷子、勺子等餐具多久更换一次为宜呢?吴立明说,餐具使用久了,会变成细菌繁殖生长的栖身之地,对健康造成危害,筷子、勺子以3至6个月更换为宜。

  问 外出就餐如何使用公筷公勺?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安全科主任刘弘:全市已有2.5万余家餐厅表示要推广使用公筷公勺,92%的市民赞成使用公筷公勺。餐厅应主动为每道菜加配公筷公勺;如果没有提供,顾客可以向餐厅主动索要

  ■本报记者 沈湫莎

  日前,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市文明办、市卫健委、市健康促进中心联合向全体市民发出了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议书。一个多月以来,全市已有2.5万余家餐厅表示要推广使用公筷公勺,92%的市民赞成使用公筷公勺。

  在餐厅用餐时,需要向服务人员索要公筷公勺吗?根据本市公筷公勺倡议书中的要求,餐厅应主动为每道菜加配公筷公勺;如果餐厅没有主动提供公筷公勺,顾客可以向餐厅主动索要。

  刘弘表示,餐饮企业应主动提供公筷公勺,同时在大堂和餐厅的醒目处张贴提倡使用公筷公勺的海报、标语等,并在餐桌上放置提示牌,以引导顾客使用公筷公勺;餐饮服务人员也应主动提醒顾客使用公筷公勺。由市健康促进中心和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制定的地方标准近期将颁布实施,将对餐饮企业公筷公勺的管理提出进一步的指导。

  食用一直在煮沸的火锅食材时,还有必要使用公筷吗?事实上,火锅食材煮沸需要持续一定时间才能起到消毒作用,所以在吃火锅时,同样应该使用公筷公勺。

  有人在外就餐时会携带私筷私勺,是否可以起到与公筷公勺相同的作用呢?刘弘说,自己携带私筷私勺,确实可以避免餐厅提供的餐具清洗消毒不到位的问题,但若不用公筷公勺,依旧不能在围桌合餐时起到防止交叉感染的作用。因此,使用公筷公勺不是矫情,而是文明和卫生的需要,既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更彰显社会责任。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