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河南爱心人士跨越近千公里回乡救人

河南爱心人士跨越近千公里回乡救人

2020年04月20日 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河南爱心人士跨越近千公里回乡救人
    爱心人士杨玉斌是河南省第845位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文梅英 摄

  中新网郑州4月20日电 (记者 韩章云通讯员文梅英)上海距郑州直线距离近千公里,作为一名在上海务工的河南人,杨玉斌近日还是暂停工作,从上海乘飞机回到郑州,他要为一名从未相识的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没有什么比救人更重要”。

  4月20日,河南省南阳市爱心人士杨玉斌在河南省肿瘤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一位血液病患者带去重生希望,他也成为河南省第845位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今年40岁的杨玉斌,生活中就是一个性格开朗、乐于助人的人,目前是上海美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一名理货员。疫情趋于稳定,各个行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后,杨玉斌于3月底回到上海返岗工作。

杨玉斌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将挽救一名血液病患者的生命 文梅英 摄
杨玉斌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将挽救一名血液病患者的生命 文梅英 摄

  此次杨玉斌的爱心善举其实早在8年前就埋下了种子。

  2012年5月,杨玉斌在南阳市进行无偿献血时,在了解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意义后,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2019年11月,杨玉斌在苏州上班时,突然接到南阳市红十字会的电话,他的HLA(人类白细胞表面抗原)与一患者初配成功,这意味着,如果他后续的各项身体检测指标与患者吻合并同意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话,就能救另外一个人的生命。得知这一点,杨玉斌爽快地答应了。

  “那天晚上激动地一晚睡不着觉,一直在想着救人是一个啥样的场面,从没想过自己也能救别人。”杨玉斌说,一辈子能救人一命,是一件很荣幸的事。

  2019年底,杨玉斌在苏州抽取高分血样,进行了高分辨检测。今年春节假期,杨玉斌回到了南阳老家,但他的心一直牵挂着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一遍一遍和南阳市红十字会联系,了解捐献进程。

  “春节期间疫情很严重,那个时候我还很担心,会不会不让我捐献了?那患者病情会不会被耽搁?”直到3月底,医院体检工作恢复正常,杨玉斌进行了全面体检,结果完全符合捐献条件。但是问题又出现了,由于患者病情,捐献日期一时不能确定。

  3月底,上海的单位一遍一遍催促杨玉斌返岗,他只好先回到工作岗位,在回上海之前,杨玉斌告诉南阳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一旦捐献日期确定,马上告诉他,他会在第一时间赶回来,“没有什么比救人更重要。”

  直到4月上旬,捐献日期终于确定:4月20日在郑州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杨玉斌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情告诉老板,老板爽快答应给他15天假期,老板还告诉他:“单位再忙,救人第一位,放心去吧!”

  记者了解到,杨玉斌捐献的造血干细胞,4月20日下午将由患者所在医院的医生带到当地医院,帮助患者重燃生命希望。(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