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横跨山海的协作故事:像三角梅一样坚守开辟脱贫路

横跨山海的协作故事:像三角梅一样坚守开辟脱贫路

2020年04月20日 1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横跨山海的协作故事:像三角梅一样坚守开辟脱贫路
    图为并嘎村的三角梅。宁波公安提供

  (抗击新冠肺炎)横跨山海的协作故事:像三角梅一样坚守开辟脱贫路

  中新网宁波4月20日电(记者 林波 通讯员 孙波 王西泽)照片里,青山远黛,近水含烟,一丛火红的三角梅正热烈盛放。这是今年2月24日,浙江省宁波市公安局扶贫专班(以下简称“专班”)冒着疫情风险,长途跋涉进驻贵州省黔西南州义龙新区雨樟镇并嘎村的第一天,专班民警传回的照片。

图为专班工作人员干农活。宁波公安提供
图为专班工作人员干农活。宁波公安提供

  他们说,从这天起,宁波公安就将像这丛三角梅一样,在贵州大地上,用自己的庄严承诺,带领老乡开辟出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

  一边是波澜壮阔的大海,一边是巍巍连绵的群山,相距2000多公里的黔西南州与宁波市,因东西部扶贫协作而结缘。

  宁波市委常委、公安局长黎伟挺说:“宁波与黔西南山海相依,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全市公安机关的努力下,在宁波各界的帮助下,并嘎村的未来可期。”

  并嘎村,是典型的少数民族村寨,在册耕地4600多亩,现有646余户,村民近3000人,大多通过种植薏米和水稻维持生计。

  因经济结构单一,基础建设条件差,让这个古老的村落汇入市场经济发展的“高速公路”,是专班民警最关心的事。

  3月7日,专班民警将一份包括并嘎村贫困底数、人员情况、物产信息的厚厚一摞资料报送回宁波。宁波市公安局迅速召开党委会议,研究商讨脱贫对策。

  宁波民营经济发达,为了将“活水”引入山区,把可持续发展的项目产业落到村子里,使当地群众可持续增收,宁波市公安局党委向宁波社会各界发出了邀请,把更多关心扶贫工作的爱心人士一起动员到这项有意义的工作中来。

图为专班卧室。宁波公安提供
图为专班卧室。宁波公安提供

  在呼吁下,自3月12日开始,一批批富有爱心的宁波企业家赶赴黔西南州,实地对接协调扶贫工作。他们之中,有的打算资助修缮一批基础设施,有的打算援建一批便民服务建筑,有的则看中了黔西南劳动力优势,打算投资开设企业。

  “以前村民们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靠着农耕收入补贴家用。现在,有在本地新办的服装厂上班的,有加入到宁波定向农产品销售线的,村民们有了看得到、摸得着的希望。”并嘎村党支部书记郑洪说,目前全村已有55人被宁波的各类企业招聘录用,其中就包括了困难人员35人。

  除了“走进去”,还有“带出来”。

  为了进一步深化宁波、黔西南两地公安对口交流协作,宁波市公安局会同黔西南州公安局完成了首次面向黔西南州定向招录辅警的工作。今后将有150名符合要求的当地村民,来到沿海城市从事辅警工作。

  目前,第一批30名招录合格的辅警已到宁波,将在培训后上岗。

  夕阳下,砖房门前,四张条凳摞成半人高的“书桌”上,一名肤色黝黑、齐肩短发的12岁女娃正趴在上面认真地写作业。她刚刚从田里忙完农活,衣袖和裤腿上还沾着半湿的泥土。

  她叫王羽,父母都是内生动力发展不足人员,家里还有一个弟弟、妹妹,一家5口靠着政府补助艰难度日,“只要好好学习,长大后我就能有好工作,就能赚钱养大弟弟妹妹!”

  并嘎村还有不少和王羽一样的孩子。据统计,并嘎村共有贫困学生281名,其中特困学生25名,孩子们半工半读,期望着知识改变命运。

  宁波市公安局党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决定由该局政治部牵头,拟定具体帮扶方案,通过党委班子带头结对,民警和社会爱心人士自愿捐资助学等形式,围绕资助生活费用、提供生活物资、赠送学习用品等,以“一帮一”“多帮一”等方式精准结对,帮助特困学生解决问题。

  “孩子眼神很纯净、很坚定,我看了特难受,感觉心被狠狠地揪了一下。”这是专班民警徐逸波走访时的感受。

  涓涓爱心汇流成河,这是大海对山川的亲切呼唤。

  抓牢基础物资建设,提升医疗总体水平,建强科技信息化阵地建设……2000多公里空间距离不能阻隔宁波市公安局和并嘎村的紧密“牵手”。(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