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炉~十位司长解读疫情下的中国经济走势

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炉~十位司长解读疫情下的中国经济走势

2020年04月20日 20:29 来源:统计微讯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炉~十位司长解读疫情下的中国经济走势

  4月17日,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发布

  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

  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明显下滑

  但14亿人的基本民生得到保障

  经济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具体情况如何?

  国家统计局10位司长

  带你迅速看懂疫情下中国经济~

  1 关键词:GDP

  解读人:赵同录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

  核心提示:一季度经济受疫情冲击影响显现,长期向好发展趋势没有改变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一季度,我国GDP为206504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下降6.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0186亿元,下降3.2%;第二产业增加值73638亿元,下降9.6%;第三产业增加值122680亿元,下降5.2%。从环比看,经季节因素调整后,一季度GDP环比下降9.8%。

  2 关键词:农业

  解读人:李锁强 国家统计局农村司司长

  核心提示:夏粮长势总体较好 生猪产能持续恢复

  一季度,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农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持续抓好粮食生产,狠抓落实生猪稳产保供政策举措,夏粮长势总体较好,生猪存栏连续两个季度恢复增长。

  3 关键词:工业

  解读人:张卫华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副司长

  核心提示:复工复产加快推进 工业生产明显恢复

  工业企业已接近全面开工。国家统计局相关调查显示,截至4月9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达到97.2%,比2月底提高18.9个百分点。企业复产水平明显回升,开工企业中,有一半企业生产水平超过正常水平的80%,八成企业生产超过正常水平的50%,均比2月底大幅提高。

  4 关键词:能源

  解读人:刘文华 国家统计局能源统计司司长

  核心提示:能源供应充足 结构继续优化

  今年一季度,我国能源领域战疫情促生产,复产增产势头良好,能源进口增长较快,能源供应稳定充足,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提供了坚实保障;能源结构继续优化,需求整体偏弱。

  5 关键词:服务业

  解读人:杜希双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统计司司长

  核心提示:月份服务业生产出现明显改善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尽管1—2月份服务业大幅下降,但3月份服务业多项指标趋向好转,新动能逆势发力,市场信心逐步恢复,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6 关键词:投资

  解读人:彭永涛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司长

  核心提示:一季度投资呈逐月回升态势

  一季度,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系列稳投资政策,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投资的冲击,投资增速虽下降较多,但降幅已明显收窄,其中部分民生保障领域及部分高技术领域投资实现了增长。在政策支持和投资项目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的双重作用下,投资回升态势开始显现。

  7 关键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解读人:蔺涛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司长

  核心提示:应对疫情冲击成效初显 3月份市场销售趋于好转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1—2月份消费品市场短期下滑明显。为应对疫情冲击,中央和地方出台多项政策措施,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挖掘居民消费潜力。3月份市场销售开始好转,消费市场转型升级持续推进,新兴业态加快发展。

  8 关键词:就业

  解读人:张毅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

  核心提示:就业形势随复工复产有所好转 压力下保持稳定具有基础和条件

  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就业压力明显上升,但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提速扩面,3月份就业形势出现积极变化。全球疫情蔓延和经济衰退形势下,就业面临较大压力。随着各项稳就业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特别是我国经济发展韧性强、潜力足、空间广,就业有保持稳定的较强基础和条件。

  9 关键词:收入

  解读人:方晓丹 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主任

  核心提示:疫情影响下居民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一季度,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居民收入和消费受到较为明显冲击,出现了多年以来没有的下降,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0.8%、实际下降3.9%,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实际下降12.5%。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生工作,指引出台了一系列稳就业、保民生的政策措施,疫情下居民基本生活得到了有效保障。

  10 关键词:两个价格

  解读人:赵宏茂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司长

  核心提示:一季度CPI涨幅逐月回落特征明显 PPI稳中有降

  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努力降低新冠肺炎疫情负面影响,全力保供稳价,积极恢复生产生活秩序,CPI结构性上涨,涨幅逐月回落,PPI稳中有降,全国价格运行总体平稳。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