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兜底线、减压力、保基本、有倾斜,社保“减免缓”为企减负担

兜底线、减压力、保基本、有倾斜,社保“减免缓”为企减负担

2020年04月20日 20:43 来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兜底线、减压力、保基本、有倾斜,社保“减免缓”为企减负担

  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物流受限、原材料短缺、资金压力大,复工复产之后面临生产经营困难、稳岗压力大等情况。

  面对考验,人社部门充分运用社保政策杠杆,通过社保费减免和阶段性降费以及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一揽子”政策为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减、免、缓”——

  给中小微企业“供养”“输血”

  “疫情给公司的发展带来严重影响,公司现金流压力非常大,但还得保员工工资发放。我们这里基本都是老员工,全员上社保。这时候的社保费减免政策,让我感觉轻松了不少。”在河北张家口创业多年的王献立5年前赶上短视频创业的风口积累了第一桶金。本想抓住机遇大干一番的他没想到刚过完年业务就受到了疫情的影响,15名员工的工资和社保费支出成了他的心病,好在国家的相关政策又让他感到了一些安慰。

  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中小微企业面临困难,大型企业的日子也要紧着过。

  “周五我们的账户上突然多了400多万元,了解后知道是我们2月份的社保退费。什么手续都不用跑钱就到账了,这个政策很贴心。”近日,济南某重型卡车企业社保专管人员如是说。

  面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后的实际困难,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要因地因企因人分类帮扶,提高政策精准性。

  2月20日,人社部会同财政部、税务总局印发《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阶段性减免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

  对中小微企业三项社会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实行免征,对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减半征收,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可申请缓缴,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以单位方式参加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与企业办法一样享受减免和缓缴政策……

  一项项社保“减、免、缓”政策的出台,不仅减轻了企业负担,稳定了就业岗位,而且政策设计也充分体现了因地因企因人分类帮扶的导向,政策精准性大大提高。

  目前,各地都已经出台具体实施办法。据统计,2月份共为企业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单位缴费1239亿元,预计2-6月份减免额度将超过5000亿元以上,实际执行的效果可能会超过预期。

  保基本——

  畅通失业保险线上申领渠道

  近日,网上的一段视频让人动容:沈阳市一家饭馆14名员工复工,却发现饭馆倒闭老板欠薪跑路。一些大龄员工甚至当场痛哭起来……

  疫情防控期间,让这些失去生活保障的人群获得社会兜底帮扶,渡过暂时的难关,是政府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

  3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中明确:畅通失业保险金申领渠道,放宽失业保险申领期限,2020年4月底前实现线上申领失业保险金。

  3月23日,人社部再公布69个城市稳岗返还和72个城市失业保险金网上经办平台,全国已有277个城市实现稳岗返还网上经办,297个城市实现失业保险金网上经办。

  更让人欣慰的是,3月31日,人社部在人社政务服务平台开通失业登记全国统一服务入口,拿手机就可以办理失业登记,这意味着失业人员可足不出户办理失业登记,失业保险政策在特殊时期的保障力度得到进一步增强。

  疫情期间,针对特定的困难群体给予更强的保障: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发放6个月的失业补助金,标准不高于当地失业保险金的80%。

  “这项政策是在特殊情况下的一个特殊政策,目的就是要加大对在特殊情况下困难人员的帮扶力度,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同时,对生活困难的家庭,要及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范围,来兜牢底线。”在3月25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如是说。

  事实上,失业保险在实现保基本功能的同时,对于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走出困境也发挥了巨大作用。

  “最近公司账上到了一笔钱,48万元,这是社保部门返还给公司的失业保险费。这等于是返还了我们上年度失业保险费的一半。”广东惠州德赛电池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张悦赟说。

  疫情对企业经营带来的影响是持续的,相关政策支持也要持续提标跟进。在前期扩大中小微企业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受益面的基础上,疫情期间,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中小微企业,返还标准由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最高可提高到100%。截至3月24日,全国已有146万户企业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222亿元,惠及职工4951万人。

  为了将援企稳岗的返还政策落到实处,各地人社部门各显其能。

  武汉市8天之内完成6万家企业的数据比对;南宁“网上秒办”,企业免填表、免申报、免跑腿,率先拨付资金到位突破1万户;长沙向全市参保企业发送10万余条短信,精准告知申领时间和办法……

  有倾斜——

  特殊困难需要特殊政策帮扶

  此次疫情防控,湖北是重中之重,湖北人民自觉服从防控需要,作出了重大贡献,付出了巨大牺牲。湖北地区因为早期疫情比较严重,所以相关的防控措施撤出的也比较晚,势必会对湖北的就业产生一定的影响,政策性倾斜是情理之中的:阶段性免征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放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裁员率标准、提高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标准,在湖北省落实中,由中小微企业放宽到所有企业。

  “这是国家对湖北人民的特别支持,也是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和职工最实实在在的支持。有了接地气的政策支撑,我们有信心在疫情过后重新恢复生产生活。我们企业是防疫物资保障供应企业,防控疫情我们尽到了社会责任,复工复产也会尽到责任。”武汉市某连锁超市企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湖北省人社厅副厅长董长麒介绍,湖北省出台的措施打出了援企稳岗政策组合拳,支持企业减负,全省各类参保企业均可享受社保费阶段性“减、免、缓”等政策,预计2-6月免征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将超过270亿元。

  “作为参保企业,我们感受到国家对湖北省、武汉市各类企业的支持力度明显高于其它省市。武汉市社保经办机构第一时间制定实施细则,并到企业调研指导,送政策到企业,确保援企惠企政策迅速落地。”武汉钢铁(集团)公司高级经理倪文杰说。

  当前疫情正在全世界蔓延,国内抗击疫情也丝毫不能松懈。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只要善用相关社保政策工具箱,为企业减负,兜底保基本,筑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第一道防线,百业复兴的春天终将来临。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