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走进巴尔斯雪山 探访裕固族秘境

走进巴尔斯雪山 探访裕固族秘境

2020年04月21日 1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美!裕固族姑娘巴尔斯雪山下唱起民歌翩然起舞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4月21日电 题:走进巴尔斯雪山 探访裕固族秘境

  中新社记者 殷春永 丁思

  每次攀登祁连山北麓中段的巴尔斯雪山,裕固族居民常小平都有不一样的体会。如今的他,成为帮别人看到不一样风景的人。他希望有更多人走进秘境巴尔斯,了解藏于深闺的景观,以及裕固族文化。

图为4月中旬,裕固族民众身着民族服装在巴尔斯雪山下。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杨艳敏 摄

图为4月中旬,裕固族民众身着民族服装在巴尔斯雪山下。 中新社记者 杨艳敏 摄

  巴尔斯,裕固语直译为“老虎”,意为高大、雄伟、神圣。裕固族是中国22个人口较少民族之一,是全国唯一、甘肃独有的民族。巴尔斯雪山,就位于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

  从县城出发,国道在山里蜿蜒穿行,两旁是起伏的草场。这里海拔约2800米,虽是谷雨时节,草木仍未返青,土黄色充盈着道路左右整个色调,再远眺些,祁连山脉可见成片积雪。当地居民讲,雪莲花盛开,愈加娇艳;夏季草场满眼绿色,更为壮观。

  经过1小时车程至大河乡西岔河村,这里距离巴尔斯雪山的垂直距离超过1000米,得盘旋而上才能到达观景平台。所以,需要更换防滑性能更好、底盘较高的越野车。

  盘旋的山路约有20公里,途中景观皆有不同。长在石头上的橙黄色、墨绿色等多彩地衣映入眼帘,在雪山下看,如同老虎身上的“斑纹”。过去,这片区域被当地人称作“老虎石”。

  经过22道弯,来到了巴尔斯雪山脚下,如同影视作品中展现的人间仙境般壮丽而神圣。沿着铺设的简易木质栈道拾级而上,两旁是经幡飘扬,沿途还有石块堆砌而成的煨桑台。

  巴尔斯雪山景区呈东西向分布,共有六座山峰,主峰为巴尔斯,海拔5118米。行进雪山深处,还可看到恢宏的冰川、雄壮的山峰、辽阔的草原、斑斓的森林,以及碧蓝的天池。这里的地质遗迹和生态系统呈现出“雄、奇、秀、幽、旷”的自然性、典型性、稀有性和优美性,将高原独特的景色汇聚一处。

  不远处,穿着鲜亮衣服的游客正在拍照,偶尔还能听到裕固族民歌,那是前来游玩的裕固族人穿行至雪山中愉悦的随性唱和,歌声回荡在山谷中,清脆而悠长。

  近年来,祁连山区野生动物增多,它们频繁“巡山”,这是常小平生活在这里感受到的最大变化。

  常小平是户外运动爱好者,2008年和朋友组建“雪豹登山队”,相继攀登了祁连山15座5000米以上的山峰。2013年发现巴尔斯雪山的独特景观,“希望更多人欣赏到它与众不同的美。”于是他辞去公务员职务,着手和当地协商,规划建设成一个景区。

  祁连山生态保护、地质景观、科普教育,是当地政府和景区开发者考虑最多,也是达成一致的重点。

  这里的景观平台,设置了隔离带和警示牌,提示游客正确的观光路线。“祁连山是裕固人的家园,保护永远是第一位,只有共护家园,才会有更多人愿意来家中做客。”常小平说,为了便于每日限流1600人次,将严格实施预约门票制。

  “要让裕固族传统习俗通过文旅融合被外界所熟知,更为重要的是,要带动这里的牧民增收。”常小平认为,在生态得以保护的前提下,适当引导游客探秘圣境。同时,裕固族老乡的幸福生活,也是他们应该致力帮助的事儿。

  山脚下,裕固族村民安新宏看好雪山未来的旅游发展,他可以和村民开起牧家乐,提供餐饮服务。如此一来,深山处的村民、牧民就可以有固定收入来源了。(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