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吉林西部盐碱村兴起造绿行动 “白土地”穿绿衣裳

吉林西部盐碱村兴起造绿行动 “白土地”穿绿衣裳

2020年04月21日 14: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吉林西部盐碱村兴起造绿行动“白土地”穿绿衣裳
    造林苗木浸泡一两天后,待水分充足时栽种,有利于提高成活率。 王志恒 摄

  中新网吉林镇赉4月21日电 (郭佳 王志恒)素有“中国白鹤之乡”美誉的吉林省镇赉县,也是该省西部大片盐碱地的典型代表。不过,连年治理正让昔日荒凉的“白土地”披上绿衣裳。

  记者21日从吉林省镇赉县林草局获悉,今年春季该县新绿化村屯50个,完善绿化村屯40个,其中不少村屯均有不同程度盐碱化。一场盐碱村的“造绿行动”正在全面展开。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村屯环境面貌是取得脱贫实效的重要标志之一。4月初以来,该县东屏镇12个行政村绿化工作全面推进,成为今春镇赉县造林绿化动手较早的乡镇之一。

工程机械整地,为植树造林做准备。 王志恒 摄
工程机械整地,为植树造林做准备。 王志恒 摄

  东屏镇白音河村是典型的“盐碱屯”,绿化覆盖率仅有20%左右。每遇大风天气,碱土漫天飞扬。东屏镇副镇长鹿钦林说,为了改变村容村貌,今年镇政府为白音河村投入了30万元。

  这些资金不是一个小数目。经过仔细研讨,白音河村结合脱贫攻坚村屯环境整治,加大了造绿力度。镇赉县林草局专业技术人员多次现场办公,因地制宜为其进行了绿化美化规划设计。

  最终,白音河村选择银中杨、金叶榆、丁香等大径级优质绿化苗木,实施乔灌花草有机搭配,见缝插绿美化村屯。今春后,该村绿化面积将增加到7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将达到35%。

  在东屏镇洋沙村屯,造绿工作采用了新方法。该村书记高振权指着一块空闲地说,村里每年都要投入上万元资金整治环境卫生,但同其他村屯相比差距很大。

  经村委会研究决定,今年采取大面积“客土法”(将别处优质土壤移来置换盐碱地土壤)对这片空闲地进行重点绿化改造。“虽然村里经济条件比较紧张,但即便是村干部个人集资,也要一次性彻底改善村容村貌。”高振权说。

  “今年各村造绿不仅投入大,而且决心也大。”东屏镇林业站站长曲刚说,为争取以最低的经济投入换来最佳的造绿成果,他们邀请县里园林设计专业人员对大部分村屯进行规划设计。

  目前,东屏镇今年的造绿工作正在全面推进,预计大田播种前可接近尾声。(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