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南京:708个工种培训政府补贴 高校毕业生见习费也涨了

南京:708个工种培训政府补贴 高校毕业生见习费也涨了

2020年04月21日 1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南京4月21日电 (记者 申冉)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和重点群体的就业前景受到各界关注。连日来,江苏省南京市连发多项政策,通过提高见习生活费补贴额度、扩大见习生活费补贴适用人群范围、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等政策,提升求职者的职业技能,提供更多高质量就业机会和就业渠道。

  据南京市人社局副局长冯冰介绍,此次南京市发布的《关于落实我市三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若干措施》(下文简称《措施》),主要是面向企业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城乡各类劳动者,尤其是高校毕业生和失业青年,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着力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致力培养更多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有力促进高质量就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根据该《措施》,该市三年内将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60万人次以上,力争到2021年底,实现该市技能劳动者在就业人员总量中的占比达28%以上,高技能人才在技能劳动者中的占比达32%以上。

  冯冰表示,“相关部门将通过扩大政府补贴培训供给、拓宽职业培训补贴范围、提高职业补贴标准、优化职业培训服务等多个方面推出具有创新突破的政策举措,力求做到政策最优、举措最实、服务最好,促进广大劳动者提升技能水平和改善就业质量。”

  记者注意到,具体到各个群体来看,针对高校毕业生和失业青年,南京市将取消见习对象户籍限制,并提高见习生活费补贴标准:高校毕业生和16-24岁的失业青年如参加3-12个月就业或创业见习,见习期间每月生活费补贴由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的70%(1414元)提高至80%(1616元)。

  对于符合条件的在宁常住或求职就业劳动者,鼓励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取得相关证书后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将行业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类、特种作业操作证书类等职业(工种)全部纳入政府职业培训补贴目录,南京市补贴培训职业(工种)由2019年的66个扩大至708个,增加近10倍。

  对于影响巨大、社会关注度高的行业安全生产问题,南京市也率先将化工、电力、金属冶炼、建筑施工、燃气经营等高危行业企业从业人员和各类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能培训首次纳入《南京市职业培训政府补贴目录清单》,凡是高危行业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取得安全合格证的,给予每人400元培训补贴;对初次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的,给予每人800元培训补贴。

  对于企业,该市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对新录用员工开展岗前培训、岗前技能培训或以工代训。率先提出了支持南京市“4+4+1”主导产业、相关地标产业和危化等各类企业自主开展不在培训项目清单范围内的岗前技能培训,支持企业自行制定培训方案、设计课程体系、实施考核评价,培训后按合格人数给予企业800元/人的培训补贴。

  同时,该市还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根据学徒培训层次,给予企业每人每年4000-8000元培训补贴;在全国率先出台并实施《南京市企业执行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政策奖励实施细则(试行)》,对成效显著的企业分别给予30万元、50万元、100万元奖励。

  “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是促进就业、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的重要举措,相信《措施》的出台一定会让政府补贴培训的红利惠及更多企业和劳动者。”冯冰表示。(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