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北疆推进“一湖两海”生态治理

中国北疆推进“一湖两海”生态治理

2020年04月21日 1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北疆推进“一湖两海”生态治理

  中新社呼和浩特4月21日电 题: 中国北疆推进“一湖两海”生态治理

  中新社记者 李爱平

  4月21日,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获悉,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内蒙古“一湖两海”,疫情之下各方正在持续推进生态治理,力图让天蓝水清不再遥远。

  内蒙古“一湖两海”是指当地的呼伦湖、乌梁素海、岱海三大淡水湖。此前,由于自然原因和人为因素,“一湖两海”出现不同程度的湖面缩减、水质变差等问题。

  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草原的呼伦湖,是内蒙古第一大湖。截至2019年11月底,呼伦湖水面面积达2037.3平方公里,较2018年扩大18.3平方公里,化学需氧量、高锰酸盐指数、总磷、总氮含量均同比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呼伦湖生态环境逐步改善,自然保护区内野生鸟类、鱼类种数分别达345种、32种,种群数量也有所增加,野生动物栖息繁殖地与鱼类洄游通道得到良好保护。

  呼伦贝尔市政府最新消息显示,当地正在推进综合治理二期工程项目建设,在全部开工建设的13个项目中,扎赉诺尔区露天矿环境整治、新开河工程完善、保护区周边城镇中型污水处理厂及污水管网建设等7个项目已完成主要建设任务,其余6个在建项目正在按计划陆续复工。

  乌梁素海是黄河流域最大淡水湖,于2019年4月启动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计划利用3年时间持续改善流域生态功能。

  当地巴彦淖尔市每年至少向乌梁素海生态补水3亿立方米以上,确保湖区水质、水量稳定。目前,乌梁素海总体水质为五类,水质污染物指标与上年相比有所下降,鸟类数量有所增加,生态功能正逐步恢复。

  记者从内蒙古河套灌区管理总局获悉,今春,官方对乌梁素海已进行应急生态补水2亿立方米。近日,随着气温逐渐转暖,乌梁素海迎来了大批北迁的候鸟,成为当地一道亮丽景观。

  乌梁素海湿地是欧亚大陆鸟类迁徙的主要通道。2019年,迁徙经过乌梁素海和在乌梁素海繁殖的鸟类,已经达到了260多种,600多万只。

  岱海是内蒙古第三大内陆湖,截至2019年11月底,岱海湖面积为52.5平方公里,周边地下水位比2017年上涨58.86厘米。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凉城县岱海水生态综合治理指挥部最新消息称,截止到2020年4月20日,《岱海水生态保护规划》多个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

  官方表示,为扎实推进岱海水生态治理工作,目前,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凉城县官方已委托内蒙古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编写了《岱海流域综合治理规划》(2020—2022年),规划共设置岱海流域治理项目51项,分年3实施。目前,已完成规划初稿,正在组织专家评审。

  内蒙古水利厅官方表示,乌兰察布市通过重点实施“两节(农业节水、工业节水)、两补(河道疏浚、应急补水)、两恢复(生态恢复、水质恢复)”的措施,湖面缩减趋势明显放缓,水质下降趋势得到控制,水域生态环境得到初步好转。(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