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防控与旅游业有序复苏“两手抓两手硬”

疫情防控与旅游业有序复苏“两手抓两手硬”

2020年04月21日 19:05 来源:广西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疫情防控与旅游业有序复苏“两手抓两手硬”

  疫情防控成效渐显,旅游业已经摩拳擦掌。复工复产后,旅游业迫切期待一个触底反弹的新契机。随着各地景区、主题公园、酒店、旅行社逐步恢复营业,毫无疑问,“五一”小长假将成为国内旅游业“试水温”的重要窗口期。

  不可讳言,清明节假期,黄山“游客扎堆”一时间成了网络热议的话题之一。从网传的现场图片看,密密麻麻的人摩肩接踵,很多人还没有戴口罩。对此,黄山景区招来不少批评声,疫情之下,怎敢出现如此景象?

  受疫情影响,借着清明节假期,“宅男宅女”终于可以出来透透气,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加之黄山市29家景区对安徽籍游客免费开放,一时间,游客蜂拥而至,导致清明假期的第二天客流量饱和。

  从黄山景区的角度来看,免费开放政策的初衷也是好的。受疫情干扰,国内消费疲软,复产复工和经济复苏都受到了限制。此举也是为了鼓励和拉动旅游消费,为经济复苏以及社会的良性运转,贡献相应的力量。但从游客的角度来说,这无疑是一次“差评”体验,也存在疫情传播的风险。

  当前,虽然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但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的压力,仍需坚持“防控为先、分区分级”的原则,根据疫情防控的总要求,对旅游景区开放条件和必要性进行全面的评估,不宜搞“一刀切”。

  各旅游景区首先要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要未雨绸缪、闻令而动,科学谋划好“五一”小长假的应急预案,不能有丝毫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真正把员工和游客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其次要在游客预约和分流等细节上做好服务。强化疫情防控,优化运力调配,加强交通调控和客流疏导,尤其是要强化市场监管。“五一”小长假旅游景区防止人员扎堆,力争错峰,如网上预约订票、限流错峰、凭健康证进入、加强景区消毒、游客进景区配戴口罩、设置一米线等等,希望这些好的举措不仅仅写在纸上、贴在墙上、喊在广播里,更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在行动上。

  再次是要加强信息了解,做到“不扎堆”出行。“五一”小长假出游前,广大游客要加强信息了解,不要前往人多的景区旅游,自觉做好出游前的各项准备,做好个人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提高自我防护意识。

  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与旅游业有序复苏“两手抓两手硬”。伴随着“五一”小长假临近,黄山景区清明节假期人流量“超载”也为“五一”小长假各景区复工复产提前打下了“预防针”。常言道,“心急吃不了热豆腐”。疫情之后,全面有序恢复景区旅游正常经营秩序,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也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不能急于求成,许多东西都是厚积薄发。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所强调的就是毅力和坚持的重要性。疫情还没完全结束,旅游业的复工与一般意义的“复工”并不相同,在做“复工”打算之时,一定要沉住气、找对路,不能操之过急。(朱波)

  以上文章只是作者个人言论,不代表本网观点。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