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网红”+“电商”齐发力纾困新疆民众脱贫攻坚

“网红”+“电商”齐发力纾困新疆民众脱贫攻坚

2020年04月21日 2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乌鲁木齐4月21日电 (记者 孙亭文 张阁 王小军)随着电商和直播平台的快速发展,新疆各地民众陆续加入“网红”带货和“电商”卖货的队伍,销售当地丰富的特色产品,二者齐发力纾困新疆民众脱贫,正如“电商”努尔买买提·达吾提所说:“我们每销售一袋核桃,村民都离脱贫更进一步。”

  在参加库车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一次“送电商知识进乡村”培训后,2019年5月,努尔买买提·达吾提在政府免费提供的创业基地里,成立了库车市阿拉哈格镇排孜巴格村电商服务点,加入“电商”卖货行列。

  库车市位于新疆南部阿克苏地区,去年年底由县转市,可称得上是新疆最年轻的市。

  努尔买买提·达吾提说:“我主要是帮助阿拉哈格镇其他村民把特产卖到上海、杭州等大城市,不仅村民的收入提高了,我也有了稳定的收入。此外,服务点还提供代缴养老、医疗保险,现金提现、快递收发等服务,方便了周边村民的生活。”在他的影响下,他妻子也开始做电商,利用手机在网络购物平台上做“线上代理”,每个月有800元人民币左右的收入,两人每月约有3000元的纯收入。2019年底,努尔买买提·达吾提一家顺利实现脱贫。

  努尔买买提·达吾提一家是库车市电商助力脱贫的一个缩影。目前,库车市已建成14个乡镇级电商服务点,129个村级电商服务点,实现了乡镇全覆盖。通过多种模式促进库车市特色产品的销售,带动更多贫困家庭搭乘电商“东风”,实现脱贫。

  库车市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负责人丰扬说,该中心与8家库车市农产品生产合作社合作,通过电商平台和配套商贸物流体系对外销售库车25种产品。2019年,该中心实现线上线下交易额约1.32亿元,其中农产品销售额近8000万元,乡村级电商服务点实现交易额5278万元。其中49个贫困村交易额达到1765万元,各站点平均交易额达到近7万元,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眼下的新疆,除了老牌的“电商”卖货外,风头正劲的“网红”带货也正成为潮流,新疆丰富的特产也因此有了新的销售途径。今年4月初,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民众阿斯达木·克依木加入“网红”带货行列,通过网络平台直播带货家乡特产。在她的直播里,除了推荐产品外,还不时穿插新疆舞蹈吸引“吃瓜民众”。一个小时的直播里,收获逾60个订单。

  除了“网红”带货外,新疆多地官员亦走进直播间,洛浦县官员推介红枣,和田市官员推介艾德莱斯绸,奇台县官员推介面粉、食用油,尉犁县官员推介香梨膏……诸多官员化身“网红”带货、抢流量,让更多本地特产走出去,此亦是新疆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的有益尝试。2020年是中国脱贫攻坚之年,老牌的“电商”卖货和正火的“网红”带货将为新疆剩余的逾16万贫困人口脱贫攻坚助力。(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