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郊区有序复耕复产 农业观光游“回暖”

郊区有序复耕复产 农业观光游“回暖”

2020年04月26日 04:56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郊区有序复耕复产 农业观光游“回暖”
一些景区接待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疫情形势稳定,预计未来游客会逐渐增加

  随着天气转暖,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北京各农业旅游景区也开启复耕复工复产模式。相比往年,今年各景区复工稍晚,游人相对较少,防疫工作格外细致周密,旅游经济正逐渐“回暖”。

  一些农业景区目前仅开放室外区域

  4月25日,在丰台区王佐镇怪村13万平方米的油菜花海里,游人三三两两分布在各处,忙着赏花拍照,过去聚集嬉闹的场面不再出现。

  怪村都市农业田园负责人杨艳丽介绍,这片花海每年4月初对外开放,今年受疫情影响,开放时间推迟到4月中旬,油菜花也进入盛花期,游人欣赏到的景色反而更加明艳。

  “我们是3月开始复耕的,工人们每天7点半就开工,保证了生产有序进行。”杨艳丽介绍,复耕期间,工人须佩戴口罩,并对复耕活动区域消毒,保证防疫措施落实到位。此外,在园区未开放的日子里,怪村开启“云赏花”模式。

  距离怪村不远处的南宫五洲植物乐园也迎来自恢复开业以来的第一个周末。相比以往,昨日游人不多,以家庭亲子游为主。

  南宫旅游景区负责人易献群介绍,园区目前仅开放室外区域及露天南宫苑公园,室内区域和萌宠乐园暂不开放。游客可体验动植物科普实验、捡拾鸭蛋、喂食奶鱼、跳房子、碰碰船等,每周末还有多场动植物科普讲解。

  “实名预约+限流入园” 动物也要专业消毒

  疫情尚未过去,登记、测温、查询近期行程、限流、消毒等成为各景区防疫的“规定动作”。

  怪村油菜花海在入口处设置了红外线测温仪,同时控制人流量在2000人左右,如遇到人流高峰,工作人员将进行引导,延缓或停止入园。

  南宫乐园则采取“实名预约+限流入园”措施。游客须提前网上实名预约购票,现场通过“北京健康宝”小程序查询行程,扫描二维码登记个人信息,并接受体温检测。合格后出示购票二维码扫码入园。同时,控制日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瞬时最大承载量不超过当日接待量的30%。

  南宫乐园除对公共活动区域每天消毒、垃圾日产日清、使用公筷公勺等,还有一项特殊的工作,就是对园内动物防疫消毒。

  园区技术负责人李文侠介绍,今年3月已经给孔雀、鹦鹉和鸡鸭鹅等禽类注射了动物疫苗,日常每天两次使用畜禽专用消毒剂对动物及其活动区域等消毒。园区明星鹦鹉都已洗羽清洁消毒完毕,游客可在工作人员指引下与鹦鹉进行互动。

  农业旅游经济助农民增收、巩固脱贫成果

  记者在多个景区看到,尽管现阶段景区接待量仍受到限制,但在周末选择城市周边游的人正逐渐增多,且多以家庭亲子游为主。易献群介绍,南宫景区开放首日接待游客200余人,但随着疫情形势稳定,宣传加强,预计未来游客会逐渐增加。

  农业旅游“回暖”直接关系农民的钱包。事实上,随着近些年土地流转、村集体经营、传统种植业向都市观光农业转型发展,许多原本“靠天吃饭”的农民已经享受到了旅游经济的红利,不仅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收入也大幅提升。

  杨艳丽介绍,油菜花海属于基本农田,以前种植玉米和小麦,农民收入不高。后来农民将手中的土地流转到村集体,转换思路发展观光休闲旅游农业,农民的收入和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我们选择了油菜花和向日葵种植,不仅外形艳丽,具有观赏价值,可以在花期发展观光旅游,同时还具有食用价值,花期结束后收割榨油获得销售收入。”杨艳丽说。

  据她介绍,怪村每年秋分播种油菜花,第二年4月开放,5月下旬花期结束进行收割,每年可产结8万斤菜籽油。土地经过平整后继续种植向日葵,8月底盛开,花期持续一个多月,10月初收割,后经过加工对外销售。“然后就又到了播种油菜花的时节,虽然还是一样周而复始的农事作息,但农民的收入和生活完全不同了。”

  南宫村由于转型的时间较早,变化也更为明显。易献群介绍,现在的南宫旅游景区过去都是农地和绿地,农民种地的收入只能温饱。集体经营发展旅游业后,农民从温饱逐渐富裕起来,现在南宫村年人均收入超过46000元,同时实现了村民100%就业,还解决了周边一些村的就业问题。

  新京报记者 姜慧梓

【编辑:张一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