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两名分别匿名潜藏26年和22年的命案犯同日落网

两名分别匿名潜藏26年和22年的命案犯同日落网

2020年04月26日 0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名分别匿名潜藏26年和22年的命案犯同日落网
    办案民警调查走访。 警方供图

  中新网广州4月26日电 (索有为 郑奕煌 韩明德)广东省公安厅25日通报,在今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飓风2020”专项行动中,潮州警方经缜密侦查,两名分别匿名潜藏26年和22年的命案积案在逃犯同日落网。

  据了解,1994年6月,潮州市饶平县钱东镇上浮山村村民吴某鹏、吴某雄两人因一笔小额支出发生纠纷,并演变成打架斗殴。在次日再次发生打斗时,吴某鹏拿出藏在家中的“沙雷”将吴某雄等人炸伤,吴某雄经抢救无效死亡。犯罪嫌疑人吴某鹏趁乱逃离现场,此后杳无音讯。在案发后的多年时间里,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屡次将“吴某鹏故意伤害案件”列为重点案件,先后组织专班人员进行侦查,但由于条件限制,一直没有寻获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

  在今年开展的“飓风2020”专项行动中,潮州警方积极推动命案积案侦破工作,成立攻坚专班,对全市历年的未破的命案积案进行全面排查,并再次将“吴某鹏故意伤害案件”列为重点案件进行侦办。3月下旬,潮州、饶平两级专班民警通过开展深入调查走访发现一条重要信息,犯罪嫌疑人吴某鹏的妻子谢某及两个女儿已先后迁往惠州市惠东县生活。侦查人员迅速研判,吴某鹏很有可能就藏匿在惠州惠东。专案组根据走访掌握的信息,依托智慧新警务,通过研判和比对,发现谢某及其两个女儿共同有一个来往频繁、关系密切的对象,初步判断该对象就是在逃犯罪嫌疑人吴某鹏。4月20日,在潮州市局有关部门和惠州市公安局的协助下,潮州市、县两级公安刑侦部门抽调力量组成抓捕专班赶赴惠州市惠东县开展落地调查。4月22日下午4时许,专班人员果断采取行动,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吴某鹏抓获归案。

  就在4月22日同一天,在揭阳普宁市公安局的大力协助下,潮州饶平警方在普宁市流沙镇成功抓获另外一名涉嫌故意伤害潜逃22年的犯罪嫌疑人余某彪,成功侦破1998年5月20日发生在饶平县某大酒店的一起故意伤害致死案件。

  据悉,今年以来,潮州警方共侦破现行命案3宗,现案破案率达100%,另外侦破命案积案2宗,抓获命案逃犯3名。(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