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福建漳州:烂果治污 河畅水清

福建漳州:烂果治污 河畅水清

2020年04月26日 1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福建漳州:烂果治污河畅水清
    酵素治污。 李杰 摄

  中新网漳州4月26日电 (林聪华)福建省漳州市是鱼米花果之乡,水果产业闻名遐迩,每年都会产生大量的落果、烂果。这些废果一定程度上给环境保护造成不利的影响。而该市龙文区引进治污团队,经过一段时间试水用“烂果”制成的环保酵素治理污水,不仅让烂果变废为宝,又为酵素生态治污,保护水资源开启了“以毒攻毒”的新篇章。

  位于龙文区郭坑镇的下洲人工湿地项目提升改造及配套工程现场,工作人员按惯例,往污水中投放生物酵素。四周散发着一股果浆的香味,而在河道的末端,河畅水清。黑乎乎的污水经过酵素等综合处理后,水体清澈见底,河道变成了鱼儿们畅游嬉戏的乐园。

酵素治污。 李杰 摄
酵素治污。 李杰 摄

  下洲工程虽然只有短短270米,但它与漳州水源地——九龙江北溪紧密相连。治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难度也很大。“三公里以上的较长河流,‘生态治污’才有效果。下洲河道很短,不好办。幸运的是,河道边刚好建有5亩湿地公园,这是很棒的处理介质。”负责下洲污水治理的水世纪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俊杰说。

  然而,污水治理不可能一气呵成。他们先通过“环保酵素+生物基”把黑臭物质消除接近50%,这是第一步;然后,再把水抽到湿地公园,让污染物沉淀;第三阶段则在河流下游铺设“生态滤床”。最后,河道出口里设置了300米左右的“生态滤坝”,采用火山石、沸石、牡蛎壳等矿物建成,既能拦高水位、减缓流速,又能通过过滤材料治水。经过层层“关卡”,处理后的水达到五类水标准,再排入九龙江。

  “生物酵素中的氨基酸含有多肽,就是营养液,可成为浮游生物的食物。鱼虾吃掉浮游生物,水体就能达到生态平衡。”陈俊杰说,酵素治理污水的“套路”看似简单,不过这种生态治污技术对河道长度、污水流动性有一定的要求;于是项目工作人员在上游河床铺设一层“生态基”,不仅可以吸附河底的泥土,而且能靠投入的“酵素引子”复制更多菌群。

治污湿地。 李杰 摄
治污湿地。 李杰 摄

  “每日取水、观察水质变化、调整酵素的使用量”,成为河道运营负责人每天的工作。“环保部门和第三方检测公司每月还要随机检测,全程监控。”陈俊杰说,经过一段时间的试验,治污成效显而易见。

  然而,河道结构千变万化。今天治理好,明天下一场雨,河水又脏了。怎么办?陈俊杰表示,项目组需根据地形,采用物理和生物相结合的办法治污。统一收集河道两侧污染源,减少污染源流入河里,同时运用酵素,把治污做成一个生态链,让河道水更清、景更美。(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