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四川凉山:树立文明新风 推动物质精神“双脱贫”

四川凉山:树立文明新风 推动物质精神“双脱贫”

2020年04月26日 16:37 来源:央视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四川凉山:树立文明新风 推动物质精神“双脱贫”

  央视网消息:四川省凉山州是我国深度贫困地区,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凉山州将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作为脱贫攻坚重要内容,通过建立文明新风激励奖励机制、开展互助评比等等,推动当地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24日,凉山州喜德县阿吼村举办了第三届“文明新风奖”颁奖大会。四个在文明新风评比中优胜的村民家庭获得了流动红旗和400元奖金的奖励,这也是阿吼村实施文明新风积分办法以来第三次进行全村表彰大会。

  喜德县阿吼村驻村第一书记 王小兵:我们通过这样的奖励活动来激发老百姓的内生动力,从“等靠要”思想的转变到主动地去作为,其实也是提升老百姓“造血”的能力。

  喜德县阿吼村是高寒彝族聚居山村,平均海拔2500米以上,于2017年实现脱贫摘帽。在硬件设施完善后,扶贫干部继续围绕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创新开展文明新风积分评比。如今,不仅村子面貌有了大变化,群众的生活习惯、文明观念也有了很大提升。

  喜德县阿吼村村民 曲木力古木:现在我们几乎每天都打扫两三遍,晚上给两个小娃娃洗脚洗手后才睡觉,洗澡也是过几天就洗一次,现在我们对这个环境卫生的看法已经不一样了,感觉现在搬到这个新房子里面来很舒服,环境好了,心情也跟着变好了。

  在凉山甘洛县,当地大力实施“三建四改”项目,鼓励群众建入户路、建庭院、建沼气池和改水、改厨、改厕、改圈,深入开展卫生评比,村容村貌和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提升。

  2019年起,凉山还启动了巾帼行动计划,把家庭文明建设作为助力脱贫攻坚重要内容,发挥妇女在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推进文明习惯、科学家教和优良家风进家庭。

  目前,巾帼行动计划已在凉山11个深度贫困县全面展开,有力带动了家庭、社会践行文明新风、移风易俗形成良好风气,推动实现物质和精神“双脱贫”。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