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多地“划定”五一师生出行范围 “确需离开”的话如何处理?

多地“划定”五一师生出行范围 “确需离开”的话如何处理?

2020年04月26日 21:09 来源:澎湃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多地“划定”五一师生出行范围,“确需离开”的话如何处理?

  近日,多地教育部门发文明确了“五一”假期当地师生的出行范围。不过,部分地区在行文中留有余地,如“原则上不得离开”,那么,对于“确需离开”等特殊情况又该如何处理?

  澎湃新闻查询发现,河北沧州市教育局石油分局、黑龙江七台河市教育局以及江苏连云港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校防控组,已在相关文件中予以说明。

  沧州方面要求,流动到省外的师生回到学校驻地后,开学前必须按有关规定做核酸、血清检测及完成规定时间的隔离,无问题后方可返校。七台河方面要求,确需离开人员离七后返七,必须严格执行核酸检测、居家隔离观察14天的防控措施。连云港方面要求,确有非常特殊的情况,学校领导向教育主管部门报批,教职员工、学生向学校主要领导报批。经过批准后方可外出离连,绝不允许私自离连,更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

  4月26日,沧州市教育局石油分局向石油分局所属各初中、九年一贯制学校下发通知称,根据省教育厅有关安排,5月7日初三年级师生即将返校复学。为做好返校工作,确保师生安全,特对“五一”期间师生流动管理做出3点强调:

  1、无极特殊情况,初三年级师生不要离开家庭居住地,以保证身体健康、安全,顺利返校。

  2、确需离开家庭居住地的初三年级师生,必须履行报批登记。经校长同意后,办理有关手续。流动到省外的师生回到学校驻地后,开学前必须按有关规定做核酸、血清检测及完成规定时间的隔离,无问题后方可返校。对未经批准,私自外出的人员各学校要做出严肃处理,在完成规定的检测要求以后方可返校复学。

  3、各有关学校必须加强对“五一”期间师生流动情况的管理和排查。师生当日流动报表继续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

  另外,为加强“五一”期间师生流动管理,准确掌握流动底数,“五一”期间各初中(含九年一贯制)学校《师生当日流动报表》除按原方式上报外,还须同时上报一份由校长签字,加盖学校公章的PDF格式文件电子文档一份,报分局基教科邮箱,纸质文件学校自行留存备查。

  4月26日,《七台河日报》刊发七台河市教育局通告称,当前,七台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但国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输入性风险和复工复产带来的不确定风险依然存在。疫情没有结束,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懈怠。为避免师生员工的流动对全面复学带来疫情防控风险,确保广大师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就“五一”假期期间师生(含所有在学校工作的教职员工和学生)流动提出如下要求:

  1、严格管控,减少区域性流动。“五一”假期期间师生(含所有在学校工作的教职员工和学生)建议原则上非必要不要离开七台河,确需离七的必须履行请假手续,确需离开本市的必须通过班主任向校长履行请假手续,经批准后方可离开。同时,由校长向所属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报备。离七后返七,必须严格执行核酸检测、居家隔离观察14天的防控措施。

  2、严禁参加聚集性活动。所有师生假期不得参加聚集性活动,不要接触中、高风险地区来七人员。所有师生家里如有来自省内外中、高风险地区或境外返回人员,要按规定及时报告。

  3、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师生在假期期间如出现接触确诊、疑似、无症状感染者或被要求隔离的情况,要及时向学校报告,并配合做好防护隔离观察等要求。对违反疫情防控规定和要求,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

  此外,4月26日,微信公号“连云港发布”援引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校防控组通知称,全市在连师生员工4月23日起不得离连(包括节假日)。确有非常特殊的情况,学校领导向教育主管部门报批,教职员工、学生向学校主要领导报批。经过批准后方可外出离连,绝不允许私自离连,更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假期期间,学校将对师生员工活动轨迹进行核查,如有虚瞒报、谎报的,将依防控有关规定,从严处理。并请各学校迅速通知到所有教职员工及全体学生、全体家长,并严格遵照执行。

  澎湃新闻记者 钟煜豪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