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出生仅两天就用“人工肺” 多科医生协作创生命奇迹

出生仅两天就用“人工肺” 多科医生协作创生命奇迹

2020年04月29日 14:51 来源:羊城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华, 通讯员黄海、周密、李雯报道:在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期间,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肺)这个高尖技术名词因屡次出现在急救场景中而进入公众的视线。近日,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院区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成功为一例出生仅两天的婴儿使用ECMO进行治疗,创造了生命的奇迹。据了解,使用ECMO救治刚出生的新生儿,这种顶尖技术应用在国内新生儿医学界也属罕见。

  刚出生就命悬一线

  3月22日中午,胎龄40周的陈宝(化名)出生在东莞市的一家三甲医院,由于“胎儿缺氧”剖宫产分娩,陈宝出生时体重有6斤1两,看起来还不错,父母很开心。

  然而,新生的喜悦很快被打破。陈宝被诊断为“胎粪吸入综合征”,出生后4小时出现气促、发热,立即在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室治疗。出生8小时后,宝宝呼吸困难加重,医生采用无创辅助通气到有创呼吸机、肺表面活性物质气管内滴入等多种方法救治,但宝宝的病情并未改善,随后的10小时,呼吸窘迫综合症、气胸、肺动脉高压各种并发症相继出现。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新生儿医学中心主任张华岩说,孩子由于胎粪吸入综合征合并肺动脉高压、肺部气体交换不足,造成全身低氧,随时会出现呼吸衰竭,情况十分危险。

  虽经当地医院积极救治,插管上了呼吸机,但患儿的病情仍然在进一步恶化,当地医院立即联系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新生儿科希望能转诊救治。

  拉开“生命保卫战”

  3月24日,转运小组立即成功将陈宝顺利转入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NICU。与此同时,NICU的医护人员也在忙碌着,准备好高频呼吸机、一氧化氮,计划展开一场“生命保卫战”。

  “第一眼看到患儿的时候,他精神状态很差,缺氧严重,全身发紫,嘴唇发绀。”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院区NICU副主任陈晓文说,“当晚给患儿作了心脏彩色B超检查,新生儿科团队的评估认为患儿已经到了极危重的阶段,唯一的方法是立即采用ECMO技术才有可能挽救这个宝宝的生命。”

  3月25日,新生儿科决定立即紧急启动ECMO。在麻醉科、手术室团队及放射科的协作下,ECMO协作组对患儿顺利进行了ECMO的置管、运行及管理。

  三个院区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通力合作,尤其是儿童院区的专科医生护士们及专科培训医生黎帆更是24小时值守在床旁。

  据记者了解,目前在广东能给新生儿实施ECMO治疗的医院并不多。张华岩称:“这个案例最大的难点就是,新生儿所有的器官发育不完善,不能按照成人ECMO方法来,比如新生儿体内血液只有240-270毫升,ECMO管路中有600毫升血液。单就是ECMO管路的管理就须万分小心。”

  患儿已经治愈出院

  ECMO顺利转机后,陈宝的监护仪的血氧饱和度逐渐上升,从开始的50%升至100%。此次ECMO救治非常成功!

  儿童院区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副主任医师贺娟说:“在如此复杂的操作及管理过程中,患儿心率及生命体征非常稳定,没有出现任何缺氧及神经系统异常的表现。虽然身上有很多管子,但孩子间断睁眼打量周围的环境,麻醉剂量给得刚刚好。”

  据了解,情况好转后,患儿5天成功撤离ECMO,撤离ECMO后4天成功拔除呼吸机,生命体征平稳。

  “孩子三天前出院,4月28日爸爸抱着孩子回医院复查,一切都正常。”张华岩说,“孩子的父母也特别高兴。”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