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天坛回应明代坛墙遭游客刻字:列入黑名单,五年禁止入园

天坛回应明代坛墙遭游客刻字:列入黑名单,五年禁止入园

2020年04月29日 15:14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京报快讯(记者 周依)日前,天坛公园一处明代坛墙墙砖遭游客疑连续三年刻字,在网络引发关注。记者今天(4月29日)从园方获悉,目前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一经查处将按相关规定对行为人进行严厉处罚,公园也将其列入不文明游园“黑名单”,五年内禁止其进入天坛公园。

  近日,有游客反映,在位于成贞门东侧的老坛墙上看到不少游人乱刻乱画。其中一块墙砖上,刻着多种字样和符号,右侧则刻有三个时间点,分别为“2012年12月30日”,“2013年6月29日”和“2014年7月1日”。

  该墙体人为刻画痕迹多出现于上世纪90年代前

  记者了解到,这处坛墙属于天坛祈谷坛、圜丘坛之间的“界墙”,建于明永乐年间,嘉靖年间进行过改造,墙砖多有明代落款,是体现天坛早期风貌的代表性建筑。由于该坛墙属于开放区域,历史上各个时期都留下过一些人为刻画的痕迹,目前该墙体存在的人为刻画痕迹多出现在上世纪90年代前。

  据天坛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多年来,为加强该墙保护,公园在北侧墙体外围和南侧重点部位加装隔离护栏,在人流密集区加装监控摄像头,开放区域坛墙文物保护栏杆达到500余米。同时,设有“请勿刻画”、“保护文物”等警示提示牌37块。为把对文物风貌的视觉影响降到最低,公园还采用了草坪绿地“软隔离”措施。

  此外,天坛公园还出台了《天坛公园文物看护管理办法》,按照责任范围、管理区域、工作区域等对包括坛墙内天坛所有古建筑、露陈文物、文保设施,划分看护管理范围、明确看护管理责任,并对历史上的刻画现象进行详细的勘察和记录,对发现的刻画文物等行为及时制止,并配合公安派出所调查处理。在多方努力下,坛墙刻画现象已明显减少。

  将继续提升周边硬件设施,加装监控、护栏

  “围栏围得住古坛墙,却还是围不住一些不文明行为的发生,令我们痛心的是,还有像一人连续三年进行刻画的现象。”上述负责人介绍,针对此事,公安部门已经介入调查,一经查处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法规规定第六十三条规定对行为人进行严厉处罚,园方也将其列入不文明游园“黑名单”,五年内禁止其进入天坛公园。同时,继续提升周边硬件设施,加装监控、护栏。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天坛公园将以文物保护为重点,加大文明游园宣传与不文明行为治理力度,结合景区实名制预约举措,进一步推行“黑名单”制度的落实,联合公安部门严厉追究破坏文物等不文明行为的相应责任。

  据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法规规定第六十三条规定:刻划、涂污或者以其他方式故意损坏国家保护的文物、名胜古迹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天坛公园呼吁全社会加强保护文物、文明出游的意识,倡导广大游客市民行动起来,对破坏文物的不文明现象进行阻止,并给园方提供执法线索。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