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青海多点发力确保生态高地“一江清水向东流”

青海多点发力确保生态高地“一江清水向东流”

2020年04月29日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青海多点发力确保生态高地“一江清水向东流”
    图为青海三江源地区。(资料图) 张添福 摄

  中新网西宁4月29日电 (张添福 王丽华)青海省自然资源厅29日消息,该省从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保护修复、矿产资源勘查、土地利用等方面制定各类规划和政策措施,全面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理念,确保高原“一江清水向东流”。

  据中新网记者了解,青海启动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深入开展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青海省自然资源厅会同省生态环境厅、省林草局成立工作专班,并与8个市州、42个县(市、行委)逐一对接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工作,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工作计划于6月底前完成并按程序上报。

  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理念,青海省已开始编制三江源地区、青海湖流域、祁连山地区、柴达木地区及包括黄河流域为主的河湟地区等“五大生态圈”生态修复规划。

  2020年,青海省自然资源厅将启动投资3亿元的项目,对黄河流域地质灾害进行系统治理和修复,完成47处废弃矿山恢复治理工作,争取中央财政资金1.2657亿元开展黄河流域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工作。

  青海是矿产资源大省。目前,该省主动调整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保护格局,将勘查开发活动从三江源、祁连山等生态保护区主动退出,集中转移到了柴达木盆地及其周缘的柴北缘、东昆仑等地区,所有地勘项目全部推行绿色勘查。青海省在全国率先出台绿色勘查标准,全省新建成绿色矿山47个,16家矿山被纳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

  与此同时,青海不断加强土地供应管理,动态掌握土地开发利用现状,进一步提升土地开发利用监测监管水平和土地要素供应保障能力,并按照“严控增量、盘活存量”的思路,在加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上下功夫、做文章,成效显著。两年来盘活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分别为9万亩和8.4万亩。

  青海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青海省将组织实施好国土空间规划,分期分批实施好各类生态修复项目,进一步规范全省各类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活动,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