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甘肃名厨推新菜品谋“药食同源”:促“疫”下健康饮食

甘肃名厨推新菜品谋“药食同源”:促“疫”下健康饮食

2020年04月29日 1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名厨推新菜品谋“药食同源”:促“疫”下健康饮食
    4月28日,“工匠心、陇菜韵、厨艺美”烹饪技术比赛及“抗疫”新菜品发布会在兰州举行。 高展 摄

  (抗击新冠肺炎)甘肃名厨推新菜品谋“药食同源”:促“疫”下健康饮食

  中新网兰州4月29日电 (高展 李亚龙)“疫情出现之后,在治疗新冠肺炎方面,中医药力量发挥了很大作用。中医讲药食同源,据此,我们新研发的33道陇菜均有滋补养生,提升免疫力的功效。“甘肃省陇菜协会会长赵长安28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介绍说。

  当天,“工匠心、陇菜韵、厨艺美”烹饪技术比赛及“抗疫”新菜品发布会在兰州举行。

敦煌菜“丝路骆驼”。 高展 摄
敦煌菜“丝路骆驼”。 高展 摄

  赵长安指着一道全家福菜肴说,这道菜里增加了炙甘草,它能够益气补中,健脾、增加肺部免疫力。同时使用的干姜具有温中散寒,回阳通脉,温肺化饮的功效。这两种药在一起,即使得菜品有不一样的口感外,还有调理肺部器官的功效。

  “陇菜有着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文化传承,加之甘肃狭长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的食材、药材资源优势,为我们带来了更多创作的空间。”赵长安说。

  敦煌盛宴作为陇菜的代表之一,从敦煌壁画中还原了各种菜品和礼仪文化。“大漠连西湖,丝路传友情”意境般的“敦煌菜”像一道道靓丽的风景。敦煌餐饮礼仪手姿充满着古典、隽永的韵味。

  现在顾客需要更有内涵的菜肴。甘肃陇菜协会副会长單玉川说,以前吃饱就行,现在顾客则需要更高的生活品质,这就要求厨师做出更有“品位”的菜肴。

  “美食不仅要满足食客的味蕾,还要有视觉上的刺激。”敦煌宴厨师长温其说,此次研发的菜品不管是从摆盘造型还是雕工,都很考验一名厨师的功底,显示出了匠心精神。

本次推出的33道菜品均有滋补养生的功效。图为菜品“苦尽甘来”。 高展 摄
本次推出的33道菜品均有滋补养生的功效。图为菜品“苦尽甘来”。 高展 摄

  随着疫情的影响,餐饮业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以往,大家同品一桌美食,觥筹交错间巩固情谊。赵长安介绍说,如今,使用公筷、分桌分餐正在成为潮流,传统饮食风俗也在悄然转变。

  赵长安说:“协会内各餐饮企业,在继续实行科学防疫的同时创新养身菜品,让顾客享受美食的过程中,肌体得到调理,达到增强免疫力的效果。”(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