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14年里修好8万台设备 他被称为相机界的“华佗”

14年里修好8万台设备 他被称为相机界的“华佗”

2020年04月29日 21:33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葡萄美酒夜光杯,修了相机一大堆!这位“华佗”了不起

  随着全民摄影的普及,损坏的相机如何维修?

  李师傅,专业修理相机。无论是磨损严重的“战斗机”、还是年份久远的“老古董”、亦或是“高空炸鸡”的无人机,他都能找出“病因”“对症下药”。

李师傅在维修无人机。石小杰 摄
李师傅在维修无人机。石小杰 摄

  14年里,他让8万台设备“起死回生”,被摄影爱好者称为相机界的“华佗”。

  一战成名 1个晚上修理好32台进水相机

  “李师傅”的真名李清治,是贵州为数不多的相机专业维修师之一。只要是和摄影有关的设备损坏了,到了他的手里,就能使设备“起死回生”,而且专治“疑难杂症”。

  “只要是与摄影有关的设备都可以修。”李师傅说,14年里,工作室的维修范围从相机、镜头扩展至无人机、灯光等设备。

李师傅在维修设备。石小杰 摄
李师傅在维修设备。石小杰 摄

  2006年,李师傅创立相机维修工作室后,就开始实行“流水线式维修”,既每个人负责维修设备中不同的部件,最后将各部件进行整合。

  李师傅的工作室120平方米,4张摆满了各种零件的桌子,待维修的设备和已经修好的设备将工作室塞得满满当当。4个修理师傅有的正坐在桌前专注地维修设备,有的忙着给修好的设备打包准备发快递。

李师傅在维修无人机。石小杰 摄
李师傅在维修无人机。石小杰 摄

  2007年,李师傅工作室创下2个人用1个晚上的时间修理好32台相机的纪录。

  “当时一个旅游团的摄影设备被导游意外落水,所有相机都进水了,第二天旅游团就要离开,导游急得在全贵阳求助。”回忆当初,李师傅说:“打开设备发现进水程度后,用了几秒钟就想到了批量处理的办法。”

  通过与助手各自负责修理设备中不同的部件,最后进行整合检测的方式,忙了整整一个晚上,终于将32台相机修理好,李师傅第二天一早将32台设备“完璧归赵”。

  一夜拯救32台相机,李师傅“一战成名”。

  对症下药 能修部件的尽量不换

  “巅峰时期平均每天大概有50台设备被送来维修。”李师傅说,他修理的,更多是人们与相机之间的感情和回忆。

李师傅在检测设备。石小杰 摄
李师傅在检测设备。石小杰 摄

  放大镜、小钳子、镊子……李师傅的工作台上,没有先进的维修仪器,就是用这些看似简单的工具,让一部部相机“起死回生”。

  李师傅说:“设备用久了,自然与人产生了感情与羁绊,许多顾客送来的设备往往承载了他们的回忆,维修的情感价值大于设备的经济价值,特别是老式的胶片相机。”

  数码相机大多是成块的零件构造,坏了哪一部分可直接换掉;而胶片相机是无数的零件和齿轮组装而成,有的是1000多个零件,要修理只能一点点拆开。喜欢听金属齿轮碰撞的声音,喜欢听快门声,这是喜欢胶片相机的人一大原因。

李师傅在维修设备。石小杰 摄
李师傅在维修设备。石小杰 摄

  “几乎没有修不好的相机。”李师傅说,有故障的器材能修尽量修,只是找配件要多花些时间,像一些专业的摄像机,配件特别难找,最长曾经用半个月的时间只为了找一个零件。

  有的老式胶片相机已经停产多年,损坏后找不到替换的零件,李师傅通过3D打印或者请钳工师傅制作的方式将这些零件复制出来。

  李师傅介绍,修理师和医生一样,要望、闻、问、切,才能诊断病因,最后“对症下药”。

李师傅为顾客检测设备。石小杰 摄
李师傅为顾客检测设备。石小杰 摄

  “李师傅,又来麻烦你了,这几个相机镜头对不了焦,店里还要急着用。”文化传媒公司的吴先生带着3个佳能相机和5个镜头一大早就来到李师傅的工作室。

  “之前有一个索尼的摄像机不小心摔坏了,很多修理师傅都让我整体更换部件,维修的费用非常高,与其修理还不如买一个全新的设备。”吴先生说,找到李师傅后,他打开检查了几秒钟就说可以修,还讲了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低价。

李师傅在维修相机镜头。石小杰 摄
李师傅在维修相机镜头。石小杰 摄

  “机械、光学、电路,所有设备归根到底可以大致分为这三大板块。”李师傅说,无论是主板损坏,快门线圈故障还是单纯的软件故障,只要找准了问题,就可以对症下药,将零件维修好,修理的费用可以大大降低。

  70岁的颜老师是贵州省老年摄影协会的成员,也是李师傅工作室的常客。技术好、人品好、价格优是他坚持找李师傅维修的原因。

  有了金刚钻,敢揽瓷器活。凭借着过硬的维修手艺和良好的口碑,李师傅成为摄影器材修理界的“红人”。

李师傅通过手机回复顾客消息。石小杰 摄
李师傅通过手机回复顾客消息。石小杰 摄

  李师傅的顾客,不仅来自贵阳,广东、上海、山东、陕西等地的顾客也慕名而来。“只要是能修的,再麻烦也要修好。”李师傅说。

  李师傅有4个手机7个微信号,用来与摄影爱好者保持沟通,他时常发布一些维修知识或是远程指导基础的设备维护。

待维修的无人机。石小杰 摄
待维修的无人机。石小杰 摄

  14年里,李师傅从相机维修的新手进阶相机界“华佗”。“李师傅说,干我们这行的,重要的是要有耐心、细心,持之以恒。

  朋友圈诗人 分享相机维修那些事

  生活中,李师傅还会经常发朋友圈,将修理趣事、维修经验、加班熬夜编成朗朗上口的小段子。“除了春节,几乎每天都有业务,抽空发朋友圈既是一种记录生活的解压方式,也可以加强与顾客之间的联系。”李师傅说。

  李师傅的朋友圈以诙谐幽默的方式分享的知识与“吐槽”,意外收获了不少赞誉和人气,不时还有顾客催更新下一条。

李师傅在维修无人机。石小杰 摄
李师傅在维修无人机。石小杰 摄

  “现在相机产业更新换代的速度让人眼花缭乱,使用微单等新设备的顾客越来越多,在专注做事的同时也要把握行业发展的趋势,不断学习新技术。”李师傅说,关键还是把事情做好,比什么都管用。

  李师傅说:“这个工作室将是自己一辈子的事业,就想专注做着做好这一件事情。”

  专注做好一件,李师傅一直在路上。

  作者:石小杰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