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疾控中心主任曾晓芃:多年“死磕”病媒生物

北京疾控中心主任曾晓芃:多年“死磕”病媒生物

2020年05月03日 00:10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曾晓芃坚守卫生防疫一线三十余年,建立我国首个病媒生物控制管理系统

  疾控中心主任曾晓芃多年“死磕”病媒生物

  曾晓芃是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在卫生防疫一线已经工作了三十余年。从“全国爱国卫生先进工作者”、“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优秀科技工作者”、“奥运卫生保障先进个人”到“首都健康卫士”、“首都劳动奖章”、“全国医德标兵”,想数明白他获得了多少荣誉称号,需要下一番工夫。

  这位“专家型领导”,参与了北京近些年来几乎所有疫情防控工作,从SARS、MERS、鼠疫到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与此同时,他还拥有129万微博粉丝,是一名“科普能手”。

  专家型领导“死磕”蚊子蟑螂

  曾晓芃的疾控生涯,已经持续了三十余年。

  在同事们眼里,这位一直工作在一线的“大拿”,是一位“专家型领导”,个性温和、没什么架子,但只要说起专业问题,就打开了话匣。

  熟悉曾晓芃的人知道,这是一个“虫子”专家,和蚊子、苍蝇、蟑螂、老鼠等病媒生物“死磕”多年,平时“不是待在实验室里,就是跑到臭水沟、垃圾场、下水道里”。

  作为我国病媒生物防制专业领域的主要学科带头人之一,曾晓芃起草了我国第一部病媒生物控制法规,建立了我国第一个病媒生物控制管理系统。

  2008年初,北京开展了我国迄今规模最大的灭蟑行动,使154万户有蟑家庭的蟑螂密度下降了85.7%。百姓记住了“蟑螂套餐”式防制方法,也记住了“蟑螂博士”曾晓芃。

  曾晓芃还承担着许多国家重大活动的病媒生物防制保障工作。奥运期间,场馆核心区蚊虫密度比防制前下降了500倍,实现了无蚊虫等病媒生物危害的目标,受到了国际奥委会和世卫组织的称赞和肯定;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时,天安门地区的病媒生物密度降到历史新低。

  亲历从SARS到“新冠”等多次疫情

  在历次重大活动保障中,曾晓芃一直工作在一线。

  在“一带一路”、APEC、抗战胜利70周年、G20等重大政治及体育活动中,曾晓芃主持制定了病媒生物防制方案,并领导疾控团队摸排病媒生物本底情况,实施防制方案,完成了防控工作任务。

  在2015年韩国MERS输入疫情、2016年全国首例黄热病和裂谷热病例、2017年“基孔肯雅热”、2018年斑点热合并莱姆病人间传播病例、201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北京市首例输入性肺鼠疫疫情等新发突发传染病的防控中,曾晓芃率领团队科学应对、有效处置,遏制了传染病的流行和暴发。

  从去年12月31日至今,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逐渐发酵,曾晓芃和同事们一同“钉”在一线,在单位度过了大年三十。数月来,曾晓芃很少回家,忙于指挥疫情处置、流行病学调查、综合防控措施的开展……最忙时,一天只睡两三个小时。

  拥有129万粉丝成为科普“大V”

  如今网络发达、资讯快捷,为了及时答疑解惑,除了通过报纸、电视台等媒体进行虫害防治知识的宣传,曾晓芃还开通了博客和微博。

  “蚊子是昆虫界传播疾病的第一高手!不同蚊子传播不同的疾病,分工明确;多数情况蚊子一旦携带了病原体,终生都携带,终生可以传播;部分病原体在蚊虫体内还能增殖生长甚至传代;蚊子感染了病原体还不生病。蚊虫传播疾病,一次叮咬足矣。”

  在曾晓芃的微博中,发表了众多关于防蚊灭蚊、流感防控、疫苗接种等科普文章。在户外工作时,他也会抽空看看手机,回答网友提问,有时甚至会直接寄送灭虫药给网友。如今,曾晓芃的微博已经有129万粉丝。

  截至5月1日,北京已连续16天无本地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对疾病的防控还不能放松,曾晓芃带领的“疾控人”,仍然继续坚守在一线。

  新京报记者 戴轩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