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为何有的小区没换四色垃圾桶?北京市城管委回应

为何有的小区没换四色垃圾桶?北京市城管委回应

2020年05月03日 11:48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我们小区为什么没换四色桶? 北京市城管委回应

  记者 张楠

  “别的小区都开始配四色齐全的垃圾桶了,我们小区怎么连桶都没换呢?”

  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本月开始实施了,家住朝阳区一老旧小区的苏女士这两天下楼扔垃圾时却惊讶地发现,楼下的垃圾桶站似乎和过去没什么差别,各种垃圾照样混在一起随意丢弃。

  “一直以来,我家楼下就只有两种垃圾桶,灰色的是其他垃圾桶,绿色的是厨余垃圾桶,从来没见过‘传说中’的红桶和蓝桶。还以为《条例》5月1日实施之后,小区的垃圾桶会有什么变化呢。”苏女士颇有些失望,只好把事先在家里已分好类的两个垃圾袋分别塞进了其他垃圾桶和厨余垃圾桶内。但手中的可回收物却让她犹豫了,小区中根本没设置可回收物垃圾桶,分好类的可回收物该往哪儿扔?

  记者注意到,目前本市并非所有小区都已垃圾桶齐全、投放站点到位。

  和苏女士的遭遇颇有些相似,刘先生家楼下的垃圾桶竟全是蓝色的可回收物垃圾桶。“五一这几天,楼下的蓝色垃圾桶被重新贴上了标签。一个蓝桶上贴了‘其他垃圾’的灰标,一个贴了‘可回收物’的蓝标,还有一个贴着口罩专用丢弃垃圾桶。”

  在海淀区北四环附近一处居民大院里,垃圾桶还是原来设置的“老三样”,居民们压根儿没见过“红桶”。刘阿姨告诉记者,住户们自己分好了垃圾,但拿下楼发现,桶没变样,大家扔得也很随意,“跟原来一样,哪个桶里有地儿就往哪里扔”,而且收运垃圾的车来了,也是三个桶的垃圾“一股脑往车上倒,还不是又混一块儿了”。

  《条例》实施后,居民家楼下的垃圾桶何时能配齐?对此,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副主任李如刚表示,北京从2017年起,开始以街道乡镇为单元,创建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到2019年底的时候,本市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率达到60%。到今年年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将达到90%。

  记者了解到,“四色”垃圾桶配齐,是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的基本要求之一。李如刚表示,如今,的确有一些个别小区,垃圾分类还没有落实,这将是一个逐步实施、逐步推进的过程。此次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开始实施,将大大促进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全覆盖的进程。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