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训犬37年民警张平:死心塌地做好一件事

训犬37年民警张平:死心塌地做好一件事

2020年05月03日 12: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训犬37年民警张平:死心塌地做好一件事
    入警之初的张平。杭州警方 供图

  中新网杭州5月3日电(记者 张斌 实习生 胡丁于)“干一项工作,要死心塌地去干,想法不要太多。”杭州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八大队警犬训导员张平说。

  张平是浙江省级劳模。今年是他与警犬相伴的第37个“五一国际劳动节”。张平的警犬训导员生涯因兴趣而始,因坚守而不凡。

张平和功勋犬“佳鹿”。杭州警方 供图
张平和功勋犬“佳鹿”。杭州警方 供图

  杭州警犬队伍最初仅4人4犬

  1983年,浙江省公安厅和杭州市公安局重建刑侦支队技术科警犬专业,杭州投入使用第一批警犬。当时,警犬训练环境差、工作枯燥,人手不足成为警犬专业重建的难题。

  彼时加入公安队伍不久的张平得知后,主动报名参加警犬培训,并志愿成为警犬训导员。“很伟大的抱负、想法,这肯定是没有。我就觉得警犬很神秘,对训导警犬也挺感兴趣。”张平说。

  1984年,他正式成为一名警犬训导员。据他回忆,当时杭州警犬基地仅有的4名训导员和4条警犬,需要承担杭州全市刑侦任务。

  时光斗转星移。如今,该基地逐渐成为占地30多亩,有4间模拟训练室,20余条在训警犬的中型警犬训练基地,每只警犬都住着干净卫生的单间。

  37年来,张平曾有多次升迁机会,与他共事的训导员大多走向其他岗位。但张平却依然选择留在一线,用不断积累的经验推动杭州警犬事业发展。

张平和警犬“小胖”。 胡丁于 摄
张平和警犬“小胖”。 胡丁于 摄

  我最重要的警犬曾是浙江“搜爆王”

  2003年,张平遇到让他铭记一生的伙伴“佳鹿”——一只史宾格犬。这是他带过警犬中,最为“机警灵活”的一只。“我和‘佳鹿’一起工作的时间里没有出过差错,所有任务都是‘零失误’。”

  他回忆,2009年8月,杭州某小区曾发生一起恐吓案件。有人将疑似爆炸装置安装在一辆车的右前轮。车内还有一封犯罪分子送来的恐吓信。

  到达现场后,张平立刻指挥“佳鹿”开展嗅认排爆作业。经反复嗅认,“佳鹿”在炸弹装置旁边静静坐下。张平收到“佳鹿”发出的讯号后,作出“未发现炸药成分”结论。警方立即指挥排爆手摘除炸弹。经过检测,炸弹装置内并无炸药成分。

  类似经历不在少数。“佳鹿”服役期间,曾获得浙江省第三届警犬技术比赛搜爆科目第一名。2012年起,张平开始执行携“佳鹿”到杭州地铁及各站点巡逻任务。

  2015年7月22日,“佳鹿”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离世。

  “‘佳鹿’带给了我所有的荣誉,它的过世,让我非常伤心。”张平说,他把‘佳鹿’埋在杭州市公安局警犬基地大院一角的树下,以此把“战友”留在身边。

  退休前只想带好最后一只警犬

  警犬训练有何“窍门”?

  张平介绍,训犬原理就是在对警犬下指令时,给予警犬机械刺激,让其形成条件反射。“条件反射不是短时间内可以形成的,必须在每天的训练中进行巩固。”

  “训练警犬就像带小孩,一定要有足够的耐心。”张平说,警犬训导员一定要热爱警犬,同时还要有足够的耐心,二者缺一不可。

  在基地,记者看到了张平训犬生涯的最后一条警犬“小胖”。

  “他很听话,也很聪明。”张平打开犬舍的门后,“小胖”便跑出来围着张平转圈,热情地蹭着他。“这个时候千万不能打消它的积极性,狗是通人性的,会揣摩你的情绪。”

  张平还向记者展示了警犬训练过程:模拟设置好“炸药”后,张平向“小胖”下令搜爆。不到一分钟,“小胖”就嗅认找到“炸药”,坐在一旁发出示警信号。

  “考虑到现实中的炸药极有可能是声控或者是触碰式,所以我们会训练警犬静静坐下,并将此作为找到炸药的信号。”张平说。

  “我还有两年就要退休了,在剩下的两年里,我会尽我所能做好传帮带,把警犬事业传承下去。”他说。(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