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上海刚刚再次刷新今年气温最高纪录 气温正在持续上升

上海刚刚再次刷新今年气温最高纪录 气温正在持续上升

2020年05月03日 12:59 来源:澎湃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行走在户外的你,有没有被热到怀疑人生?

  五一小长假的第三天,仍处于春天的上海竟犹如“火炉”一般,即使穿着短袖短裤,走几步便是一身汗。在太阳直射之下,气温快速攀升,到上午10点半,徐家汇站的气温就已达到了30℃;12点40分,已进一步升至32.7℃,超过4月30日的最高气温(32.3℃),再次刷新2020年的气温最高纪录。

  目前,上海的热度仍在持续上升。据上海气象部门预计,5月3日,上海维持晴好天气,最高气温可达34℃,将直逼35℃的高温线。不过截至目前,上海中心气象台尚未发布高温预警信号。

  “真的还在春天吗?这才到五一啊!”“默默地把家里的冷空调开了!”“上海这是赶在立夏之前入夏了吧?”“在家里扫个地都满头大汗,感觉自己快要热到融化了……”“早上穿着长袖出门,热到怀疑人生,赶紧去买了件短袖换上!”“……”在微博、微信朋友圈等处,网友们纷纷吐槽上海“猝不及防”的炎热。

  好在这波热浪并不会持续太久。据上海气象部门预计,4日仍是晴好天气,但最高气温将降至30℃左右;5日后期起,随着北方弱冷空气扩散南下,上海处在雨带边缘,多阴雨天气,最高气温也会重返“2”字头,在25℃-27℃之间。

  气温如此之高,上海会正式入夏吗?

  上海气象专家对此表示,进入4月以来,上海的气温一路走高,特别是最近的气温犹如初夏来临。从徐家汇站的日平均气温资料来看,4月30日和5月1日都超过了22℃,3日也将超过22℃。

  不过,根据气象学意义上的上海入夏标准,是指立夏之后,连续五天日平均气温大于22℃。而2020年“立夏”在5月5日,目前尚未到来。因此,气象意义上的夏天还要看立夏之后的首波高温冲刺情况。上海常年(1981-2010年)平均入夏时间为5月29日。

  在全国范围内,热的不止是上海。五一小长假伊始,就有多个城市出现了高温。气象监测显示,5月1日,内蒙古东南部、辽宁西部、北京西南部、天津南部、河北北部和西部、山西、河南西部、陕西关中等地部分地区出现35℃-38℃的高温天气。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5月2日、3日,华北西部、黄淮西部、江汉、陕西关中地区、四川盆地西部和南部等地仍有35℃-37℃高温,局地气温达37℃以上,最高气温将接近或突破5月上旬历史极值;4日,高温范围将明显减小且南压。与此同时,北方部分地区气温将有所回落,内蒙古、东北地区中南部及山西等地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以上。

  澎湃新闻记者 栾晓娜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