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正厅级官员舒长云受贿细节:最牛开发商赵晋送《汉宫秋月图》

正厅级官员舒长云受贿细节:最牛开发商赵晋送《汉宫秋月图》

2020年05月03日 19:27 来源:澎湃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正厅级官员舒长云受贿细节:最牛开发商赵晋送《汉宫秋月图》

  被查3年后,天津正厅级官员舒长云受贿细节获公开披露。

  根据12309中国检察网近日公布的《舒长云受贿案起诉书》,检方指控,1999年至2015年,舒长云利用担任天津市机械设备成套局局长、天津市建委副主任、天津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天津市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上的便利,受贿近490万元。其中,有“最牛开发商”之称的赵晋就曾向其行贿价值近89万元的财物。

  公开资料显示,舒长云,男,1955年1月生,1985年12月入党,1974年9月参加工作,曾任天津市建委副主任,天津市机械设备成套局局长、党组书记,天津市建委常务副主任(正局级),天津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天津市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等。

  2017年5月3日,天津市纪委发布对天津市政协原常委舒长云的“双开”通报。

  通报指出,日前,经中共天津市委批准,中共天津市纪委对天津市政协原常委舒长云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查,舒长云在担任天津市机械设备成套局党组书记、局长,天津市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天津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期间,违反政治纪律,转移隐匿涉案款物,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违规提拔干部并收受对方财物;违反廉洁纪律,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宴请等活动,利用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收受下属及管理服务对象钱款,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钱款,涉嫌受贿犯罪。

  同年5月8日,新华网发布消息称,日前,天津市人民检察院决定,依法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原常委舒长云(正局级)以涉嫌受贿犯罪立案侦查。

  澎湃新闻注意到,2020年4月中旬,12309中国检察网发布《舒长云受贿案起诉书》,其更多违纪违法细节浮出水面。

  起诉书显示,舒长云因涉嫌受贿罪,经天津市人民检察院决定,于2017年4月26日被天津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同年5月10日,经天津市人民检察院决定,于当日被天津市公安局逮捕。

  检方指控,1999年至2015年,舒长云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利用本人职权或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请托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索取或者收受他人所送财物共计486.9822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舒长云诸多行贿人中,就包括几年前备受关注的“最牛开发商”赵晋。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赵晋系江苏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少麟之子。他从20世纪90年代起涉足房地产生意,曾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采用各种“非常手段”违规开发楼盘。

  在赵晋的房地产版图中,天津是重要组成部分。他开发的项目,地段绝佳、售价亲民,光鲜外表下隐藏着高密度、低配套等诸多问题,改规划、“偷面积”等违建手段亦被用到“极致”。

  2014年以来,随着赵晋被有关部门带走、赵少麟接受调查,诸多与赵晋关系密切的官员也先后落马。其中包括: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江苏省委原常委、南京市委原书记杨卫泽,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室两名被查的“内鬼”罗凯、申英等人。

  2018年4月,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委发布《关于我市规划国土部门相关人员审批房地产项目严重违纪问题的通报》。因为涉赵晋名下多个“问题楼盘”,包括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原局长吴延龙、天津市规划局原局长任雨来在内的28人受到严肃处理。

  曾任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的舒长云,也成为赵晋行贿名单上的一员。

  起诉书显示,2012年11月至2013年4月,被告人舒长云利用担任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的职务便利,在牵头调查天津高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水岸银座项目违规偷逃面积的过程中,为该公司从轻、从快处理提供帮助。2010年至2013年,舒长云收受该公司董事长赵晋给予的人民币50万元、《汉宫秋月图》、金如意摆件、钻石项链等财物,共计价值人民币88.9694万元。

  2018年6月,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就舒长云受贿案提起公诉。

  检方认为,被告人舒长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利用本人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截至澎湃新闻发稿,舒长云的具体获刑情况尚未公布。

  澎湃新闻资深记者 程真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