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反洗钱力度不减!犯罪团伙接连落网,机构屡吃罚单

反洗钱力度不减!犯罪团伙接连落网,机构屡吃罚单

2020年05月06日 12:54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京报讯(记者 程维妙)处罚机构525家、罚款2.02亿元,这是日前央行公布的2019年反洗钱工作“成绩单”。2020年以来,央行反洗钱力度不减,已有银行、券商、支付机构收到上千万元罚单。与此同时,警方对洗钱犯罪团伙的抓捕行动也持续展开,年初至今,呼和浩特、泉州、南宁等多地警方宣布成功打掉买卖银行账户的犯罪团伙。

  常见的洗钱途径包括地下钱庄、银行账户等,都是近年监管重点打击的目标。央行反洗钱局日前公布,2019年央行全系统共开展了658项反洗钱专项执法检查和1086项含反洗钱内容的综合执法检查,处罚违规机构525家,罚款2.02亿元;处罚个人838人,罚款1341万元。罚款合计2.15亿元,同比增长13.7%。从受处罚机构类别来看,银行业机构422家,占比达80%,证券业机构、保险业机构和非银行支付机构受罚数量也都上双。

  严监管已步入常态化。在4月中旬召开的2020年反洗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央行副行长刘国强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以《反洗钱法》修改为主线,全面完善反洗钱制度体系;二是进一步加强反洗钱协调机制建设;三是全力推进国际反洗钱互评估后续整改工作;四是强化监管力度,进一步提高反洗钱监管有效性;五是积极打击洗钱及相关犯罪活动。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又有多家机构因违反反洗钱规定收到大额罚单。如2月中旬,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华泰证券分别被罚2360万元、1820万元、1010万元,受罚原因都是违反了反洗钱法。近日,央行郑州市中心支行披露,第三方支付公司瑞银信因九项违法违规行为被处罚人民币680.5万元。4月初,该公司刚被央行深圳中心支行处以6124万元罚款,两次处罚中都包括“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等违反反洗钱法的事由。

  与此同时,警方对洗钱犯罪团伙的抓捕行动也持续展开。公开报道显示,4月初,南宁警方成功打掉一个买卖对公账户的犯罪团伙,抓获涉嫌买卖国家证件的嫌疑人27人;4月中旬,呼和浩特赛罕区公安分局打掉一个“电信诈骗”黑灰色产业链前端犯罪团伙,三名犯罪嫌疑人落网;4月末,泉州市公安局通报,侦破“4·1”特大跨国买卖对公账户和个人银行卡专案,陆续抓获17名犯罪嫌疑人,并查获大量成套银行卡、U盾、手机卡、工商营业执照等物品。

  警方还提醒,根据央行规定,对假冒身份、非法买卖银行账户的单位和个人,将停止账户所有交易活动,5年内企业、法人不得开立新的账户,并纳入不良信用记录。

  记者 程维妙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